网购防骗小知识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的创业者,很多如果是开店的,会经常到淘宝、拍拍、易趣上淘些便宜的好东东回来卖,可是如果经验不够,就不可避免会上当,下面是一些网购防骗的小知识,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2007年有关互联网消费的投诉达到了8425万件,网络购物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网络销售由于其载体的特殊性,在迅速发展的背后,法律约束难、处罚执行难和消费者**难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以下对七种主要的网购骗术和纠纷进行解读。

问题分析

1、没有执照身份不明

尽管网络开店需要提供身份证明,但不需要经营许可证,更不需要向**部门备案。此外,网购产品的货源质量也没人去查。因此对从事网络销售的个人或企业理应设置更高的标准,并加强审查和严格控制。如果是企业卖家,国家管理部门应从企业注册资金、货源组织、产品质量和价格、公司信誉、网络信息内容等方面进行严审。如果是个人卖家,也应该由网络营运商进行严格认证。

2、电子交易证据难保存

网络购物的交易程序过于简单是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是对对方当事人基本情况难查明;二是因买卖双方对标的数量、质量、价款及报酬、履行方式、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方法及售后服务等等没有具体的约定;三是产品销售商通常不随产品开具相关收款凭证给消费者,重要证据无法获取;四是异地调查将产生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问题。

3、缺乏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中国涉及到网络购物方面的纠纷主要依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产品质量保**》等法律调整,而没有一部全国性的专门规范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即使有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签名法》,许多问题依旧没法解决,比如电子商务中所涉及的电子证据法律地位如何确定,侵权行为如何确定,诉讼管辖权、诉讼主体如何确定,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的消费者保护、隐私权保护等等诸多的问题.

骗术拆解

1.货不对板易吃哑巴亏

案例:2007年4月1日,会员名“coco200645”的买家在会员名“恒美集团”的淘宝店铺购买了“kingston美国金士顿高速50xSD2G★ **质保”。但拿到实物后,买家发现,卖家的产品标明是高速50X,但实际产品是普通卡,无任何高速或50X的标记。对此卖家不但不承认,还诬赖买家。买家的退货要求一直没有达成。

对策:购物前,*好事先了解一下想购买商品的相关常识,增加辨别真伪的能力;同时,买家一定要注意保留和掌柜交易时的聊天记录,以便发生纠纷时便于网站客服快速取证。另外,**的时候一定要“先验货,再签收”,在快递公司员工送到货时当面打开货物,如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再签字,否则直接退货。

2.诱导买家先付款

案例:朱**在某购物网站上买了几件时装,卖家以“加强资金周转”为由,让朱**在未收到商品之前就在网上确认已收到货,朱**也相信了对方称“货品已寄出,**没问题”的谎话。

对策:要严格按照流程,不要贪方便。在没有真正收到货之前,千万不要确认**。对于销售商品表面支持支付宝交易,但实际交易中**用支付宝交易的卖家多是骗子。

3.装成性价比高的卖家

案例:某卖家在网上出售超低价格的移动充值卡,比如100元充值卡卖80元/张,买家陈先生心动了,但陈先生买后充值时发现卡号、密码不对,去找该卖家,卖家就让陈先生把***密码给他去查,陈先生把密码给了卖家,该卖家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策:网购安全**提醒:1、以平常心购物,勿贪便宜;2、认清与你联系的人和商品的主人是否是同一人;3、拍前仔细看商品标题和描述,确认是你要的商品才拍;4、**不要把你的***密码告诉别人。

4.诱导买家误操作

案例:2007年4月,会员名“生命*美”的买家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部手机,付款后,卖家打电话告知没货,并说会退款。卖家要买家点击“确认**”的按钮,同时输入支付宝密码就可以退款。

标签: 防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