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哲:最伟大的功业是培养人才和进军半导体产业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1964年,我**次见到李秉哲。当时,我大学刚毕业进入三星集团工作。新进员工见面会上,李秉哲也在。后来,我有机会在李会长身边工作,知道他心地善良,关心别人。但当时衣着端庄、身板挺直的李会长确实让笔者感到畏惧。“你对我国农村经济怎么看”?这是李秉哲对我说的**句话。李秉哲来自庆尚道,口音很重,但是他语调和缓,词语一个一个说得很清晰。笔者通过了面谈,第二年正式进入三星物产,作为“三星人”迈出了社会**步,也开始了在三星工作的三十年时光。

1974年**次石油危机**,三星造船暂时搁浅,我被调入**制糖工作。之后我在三星集团位列要职,与李会长经常见面。李会长逝世前几年,我们更是几乎每天见面。

李秉哲**三星不停地进入新的产业领域,回头审视三星的发展历程,与韩国经济的发展历史轨道是一致的。为了解决物质供应不足问题,1950年代三星成立**制糖和**毛纺,五十年代后期还成立了三星保险。20世纪60年代,韩国经济进入快车道,三星成立了电子企业,70年代中期进入重工业。80年代,韩国期待经济实现质的飞跃,三星进入通讯领域。韩国经济发展与三星的产业进出几乎重合。

李秉哲的信念是“产业报国”。每当三星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李秉哲更关心的是“什么产业对国家经济有帮助”。

李会长很早之前就已开始使用“**化”这个词,就有超过日本的梦想。让韩国经济成为世界一极的愿望,让李会长很早就将眼光放到全世界。70年代末,李会长就经常对员工们说,“未来是**化时代,我们的收入基础不牢固,日本企业则不然。三星必须在世界市场上生存下来”。

今天的三星电子****,为这一切打下基础的正是李秉哲。李会长慧眼识珠,早就认清**化趋势,带领三星物产走向全世界。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技术不是**的,营销、销售也很重要。负责三星电子海外销售的体系是三星物产**和建立的。

我所知道的李秉哲是个对**保持一定距离的人,他的信条是“不可近不可远”。李秉哲盛年立业时,韩国处于动荡时期,大概他这么说是更希望年轻人创业时与**保持距离吧。

在我眼中,李秉哲一生*伟大的功业是培养人才和进军半导体产业。

毫不夸张地说,三星为韩国培养了无数人才,这些人才构成了韩国走向富强的原动力。三星的招聘制度和雇佣制度对整个韩国社会都有重大影响。

李会长说过:“经营一家公司,80%的时间应该用来培养人才以及适才所用。”确保招进*优秀的人才,培养他们,安排恰当的岗位,对业绩做出公正的评价永远是*重要的。一次新进员工面谈会上,李会长对面试官们说:“我觉得人事工作是很难的,如果这里的人70%成功了,我们也就成功了。”

李会长常说,“将员工棱角磨平,把聪明人改造成笨蛋的**人不是企业家”,选择聪明的人,培养成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应该是三星所有CEO的共识。

笔者认为李秉哲的另一大成就是进军半导体产业。当年李健熙(现任三星会长,李秉哲次子)强烈建议进军半导体产业时,李会长犹豫过,认为为时过早,但李健熙决心坚定,认为韩国政府引进半导体产业对三星是个好机会。如果没有半导体产业,韩国经济不会到达今天的成就,半导体产业俨然已经成为韩国支柱产业。

李秉哲逝世不到十年,韩国便被世界公认“**半导体革命”,半导体产业也成了韩国出口“**”增长的领域。

韩国前总理金贞烈(空军参谋总长出身)70年代曾在三星物产做事,他评价李秉哲是个“能看到未来五年的人”,笔者深有同感。

李秉哲开始一项新事业时会首先了解所有的相关信息。他的情报来源在东京。李秉哲与日本全经联的会长们私交都很好,经常出入日本。每年年初,李秉哲都会待在东京作“东京构想”。

李秉哲经常利用午餐时间开会,分公司的社长们被叫过来一起共进午餐。集团秘书室提前会将主题整理出来,社长们有准备的时间,但李秉哲常突然发问,如果不能立刻明确回答,或者有的社长没听清问题,都会被“训斥”。不要以为没有被“召唤”的社长就平安无事,他们反倒更加坐立不安。李会长常说,“如果不是看到发展的前景,我也不会叫那个社长过来”。显然,经常被叫过去骂的社长才是李秉哲信任的人。

李秉哲一直到死都不曾离开他的事业。逝世前几年,李会长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但也只是在年初感慨一下:“我是该休息了。”然后嘱咐大家和李健熙一起经营好三星。话音未落,他本人又在集团出现了,继续看文件,继续工作。甚至连咖啡杯都拿不起来的时候,他对公司的热情也丝毫不曾减退。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李秉哲:*伟大的功业是培养人才和进军半导体产业


标签: 半导体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