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公司部门的五种方法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1.职能型组织结构职能型组织结构是以公司的各种经济功能为依据划分各个部门的,以一人或几人为**,直接管理下面并列的其他职能部门。①优点。上级对各职能部门进行垂直式**。各职能部门以专业分工,可由具有专长的人出任经理或主管。这充分利用了现代化大生产的分工专业化思想,以专业细分来提**率,使公司的各项功能都避免重复,达成了部门内规模效益,节约管理费用。②缺点。各部门之间横向沟通不够充分,协调难度大。各部门目光狭小,不能充分体会别的部门的意图和要求,公司行动容易脱节,缺乏全面性和主体性。随着公司规模的增大,业务部门增加,这些缺点将更加显著。③适用范围。如果新公司面对的市场较为稳定,公司的产品专业化强、品种较少、以规模取胜,这样的组织结构不失为一种上佳选择。

2.事业型组织结构这种类型的组织结构是按照产品、地域或者顾客的不同把公司分为若干个事业型*立的经营单位,即把公司的业务分为多个单*的“项目”,而每个项目之下又有不同的职能部门,所以又被称为“项目型组织结构”。①优点。各项目*立负责,*尾一条龙,责任清楚,工作连贯。项目内各环节联系紧密、决策迅速、反应机敏,能很好适应各方面要求。② 缺点。各项目之间工作重复、成本高,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支出过多。各部门之间争夺公司内部资源,难以协调,不利于公司协调动作、一致对外。③适用范围。如果新公司面对的市场环境差异较大、公司业务多样而且特色明显,产品关联性不强,事业型的组织结构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基础。

3.纵横交错型组织结构纵横交错型的公司组织结构是同时按照职能和项目两种划分部门,集职能型和事业型为一身的复杂结构。**不仅对项目负责,也要对各职能部门负责,同时**,多手掌握。①优点。既可以获得专业分工的效益,又对具体业务有一个全面连续的思路;公司内部运营灵活,可以充分发挥各人员的积极性。②缺点。对管理者的个人素质和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内部联系线路不固定,责权模糊,容易产生各种矛盾;成本较高。③适用范围。适合的新公司是业务内容相通之处较多,但是阶段性较强的。例如****公司。

4.地域型组织结构企业因为经营遍布各地,并且经营范围相同,常常会按地理位置来划分部门。像有很多分行的银行,快餐连锁店,或有诸多分店的旅馆等,可以组成按照地区划分的管理中心。①优点。各地区的客户情况各异,能够因地制宜,随市场面调整经营措施。②缺点。机构重叠,怎样确定地区经理中心授权的程度和范围是个值得注意的事情。个别地区的管理处理不当也可能会影响整个企业的形象声誉。③适用范围。公司经营范围广泛,并且经营业务相同,适于建立网络式公司。

5.战略决策单元型组织结构大型综合性的集团公司按照其发展战略把它多角经营业务整合为集团或战略业务单元;这些单元可能在业务上**不相关,除了各自向总部报告外,在规划、财务、人事、产品上***立。①优点。除了由各集团的本身组织形式带来的利弊之外,这种组织形式的好处在于各集团所处的市场环境差别很大,无法按照统一结构来组成。各集团对市场的把握,利润成本的控制和风险的承担上能自主,因为它们确实也只了解本集团范围内的业务。②缺点。由于它其实是集团的联盟,彼此协调的动因很小。加上总公司倾向于用档期的利润指标来考量集团经理的业绩和红利的分配,各集团会专注于竞取总公司的投资支持,并且看重短期利润,利用近期表现来获取升迁或向其他企业跳槽,对总公司的整体长期效益没有好处。 ③适用范围。这种组织方式适合大型综合性公司,由许多子公司组织集团并由总公司拥有或*终控制;也可以是业务各不相同的众多部门共同组成在规划、人事、产品、财务上***立的公司形式。

**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设置公司部门的五种方法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