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竹鼠场建设与投资效益前景分析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竹鼠是江南山区重要的野生动物之一,以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闻名于世。竹鼠没有一般野生动物的腥膻味,其肉细腻精瘦,味道鲜美。

《**纲目》记载:“食其肉,滋阴壮阳,固本生津。”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竹鼠肉富含钙、磷、维生素E、维生素B及多种氨基酸,具有促进白细胞和毛发生长、增强肝功能的作用,从而对延缓衰老产生**。竹鼠肉在宴席上可与果子狸媲美,被列为山珍上品,是国内外正在兴起的新潮食品,已成为饭店、酒楼的*手货。目前,内地城镇售价每千克50~70元,沿海大城市每千克90~110元。鲜活竹鼠上市很快被一*而空,货源缺口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竹鼠又称竹根鼠、竹根猪、冬芒狸,它是一种体型小、繁殖力**的植食动物,白天在洞穴中生活,晚上才出洞觅食。因此,它的生长繁殖不需要阳光,可在室内营造窝室,实行立体化、工厂化饲养。一般饲养6个月体重达1.25千克可出售。母鼠一般年产3~4胎,高产可得5胎,每胎产仔3~4只,少数可达5~7只。1个劳动力可饲养100~150对。

人工饲养竹鼠是一项占地少、不用粮、低投入、高产出、***的新兴养殖业,是快速致富的新门路。投资2.6万元建一个小型商品竹鼠养殖场,农村1个劳动力饲养200只(1公3母为1组,共50组)种鼠,年出售商品肉鼠1400只,每只1.25千克卖62.5元,年纯收入5万多元。以下创业**步网对竹鼠场建设与投资效益分析。

(一)竹鼠养殖场规划建设

1.饲养房舍:

饲养1公3母为1组,共50组,需要80平方米房舍。可利用闲置旧房或畜舍改建,也可以在房前屋后的空地搭盖。若在空地上搭盖,以水泥地面、砖瓦结构为好。2.养殖池:饲养50组需建繁殖池50个、中池6个、大池6个。池高均为70厘米,可用砖围建或水泥板组装。

(1)繁殖池:

分内池和外池。内池是睡觉、产仔室,规格为25厘米×35厘米;外池是采食间和活动场,规格为50厘米×70厘米。内、外池底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圆洞相通,供竹鼠进出。

(2)中池:

饲养断奶幼鼠用。在池一边设立一条35厘米宽的保温槽,面积2平方米,保温槽隔离墙底部有2个圆洞相通,供竹鼠进出。

(3)大池:

饲养种鼠和商品肉鼠用。大池构造同中池,面积4平方米以上。各种养殖池内部均用水泥抹光滑,防止竹鼠攀爬逃走。

(二)办场投资概算(请注意:下列资料应各地方不同、年份不同而有所区别)

1.饲养房舍:80平方米,每平方米80元,共6400元。

2.养殖池:繁殖池50个,每个60元,共3000元;中池6个,每个80元,共480元;大池6个,每个120元,共720元。合计4200元。

3.引种费:竹鼠繁殖极快,饲养200只种鼠只需引种100只(50对),然后通过自繁自养选出1公3母为1组,共50组。引种50对,每对200元,共1万元。

4.饲料周转金:以100只半年计算,共1500元。5.水电、防疫和消毒药品共500元。

6.饲养用具200元。

7.牧草种苗费100元。

8.不可预测的开支(以上1~7项的总和×15%)共3435元。以上1~8项合计2.634万元,投资概算取2.6万元。

(三)经济效益分析

1.**商品肉鼠收入:

以每只母鼠1年产3~4胎、1年繁殖成活lo只仔计算,150只母鼠年产仔1500只,除去当年留种100只,从自繁自养达到竹鼠养殖场办场规模后开始计算,**年可出售商品肉鼠1400只,饲养半年每只体重1.25千克卖62.5元,可收入8.75万元。

2.饲养成本支出:

①繁殖种鼠全年饲料,每只每天0.12元,200只365天,共8760元;商品肉鼠全年饲料,每只每天0.1元,1400只180天,共2.52万元。饲料费共3.396万元。

②水电、防疫和消毒药品共500元。

③用具、牧草种等共250元。合计支出3.471万元。

收支相抵,**5.279万元。

(四)办场经营提示

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引种后必须进行选育,培育高产种群,将年产4胎、每胎产3~4只仔的母鼠的后代留做种。

2.粗饲料充足,精饲料营养全面,多汁饲料不能中断,**竹鼠速生快长。

3.减少出售商品肉鼠中间环节,直接向饭店或竹鼠加工厂销售。若卖给上门收购的贩子,利润要减少1/3。若办成竹鼠种场,出售种苗,再回收商品肉鼠外销或深加工,利润还可以成倍增长。

**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小型竹鼠场建设与投资效益前景分析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