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虫草种植前景挺好,技术风险不小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堪称“软**”的野生冬虫夏草无人不知,一斤能卖到几十万元。本文说的这种人工培育的冬虫夏草——北虫草,所含部分药用成分可与冬虫夏草相媲美,但价格也就是冬虫夏草的小零头。由于与冬虫夏草外形相似,有人也叫它“假虫草”。一位安徽姑娘着迷于此,屡败屡战,终获近千万**。

所谓的 “假虫草”实际是北冬虫夏草,简称北虫草,学名蛹虫草或蛹草,人称不老草,是虫、菌结合的药用真菌,现代****药。北虫草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而且含有30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因为与冬虫夏草外形相似,有人也叫它“假虫草”。如今,北虫草价格大多在三四百元每公斤,其中更好的品种活体蚕蛹草可以卖到每公斤1000元以上。

说起北虫草,人工养殖时间可不短了,至少六七年前就已经兴起。不过说起北虫草市场,那可就乱了,养不好的,受骗上当的不在少数。虽然一般养殖户几万元投入并不大,但混乱的市场阴影让很多人谈草色变。这就是为什么北虫草虽然产品很好,但很少有人能做成***的原因。如今,北虫草招商又开始增多,但陷阱依然比较多。所以,作为一个多年的从业者,我有必要说一说这门生意到底是什么样的。——王怡晨

讲述人:王怡晨,南开大学英语系毕业,安徽省黄山市北虫草种植大户,从业六年多已实现**近千万元。

只要沾养殖,多么成功的经验都是浮云

现在看看网上的那些招商资料,让人感觉养北虫草很简单。可我要郑重提示大家,北虫草养殖绝非易事。不信就看看我的“血泪史”。

北虫草1958年在我国吉林省*次被发现。虽然药用价值比较高,但当时的人们对北虫草的经济价值没什么概念,所以当时鲜见从事人工养殖研究的人。我2004 年大学毕业,因为家里养殖珍珠,所以对养殖生意一直比较偏爱。2005年我对**的野生冬虫夏草产生了兴趣,但这东西生长条件太苛刻,无法人工养殖,我的淘金梦也只能搁浅。不过在查阅虫草资料的时候,我意外发现了几页已经发黄的介绍北虫草人工种植的资料。当时很兴奋,因为北虫草无论外形还是药用价值都跟野生冬虫夏草有相似性。那几页北虫草资料,是中国农业大学一位老教授撰写的,他**在国内研究相关技术,但培植出的北虫草只是一根两根的,成活率太低。尽管如此,**的宝贵经验,还是为我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2005年底,我手里一共有6万元,买了600个罐头瓶和一些营养素,在父亲的协助下展开北虫草人工养殖试验。自然界中的北虫草是从蛹虫上面长出来的。我就尝试着模拟这种虫草的营养成分,用大米、蛹虫粉、黄豆粉、葡萄糖、蛋白质等原料调配出菌种,然后放进罐头瓶里密封好,就等于用罐头瓶模拟了一个蛹虫的身体,只待北虫草菌丝出现。但看到的总是失败,仅在**年的菌种研发阶段,6万元就都白白扔进去了。

后来,我借了5万元再次试验。将近两年,试验了300多种配方,*后都被否决。到了第三年终于有了突破,有一半的罐头瓶里长出了金黄色的北虫草。为了规模化生产,2008年6月,我向亲友筹借了一笔*,在黄山市西郊租下一处大厂房,将培育规模扩充到3万瓶。可是20天后,我却吃惊地发现,成活率还不到10%!原来,菌种发生变异。这次冒险让我一个月就“烧”掉了10多万元,前后共负债20多万元。

现在的北虫草种植技术虽然相对成熟,但我要提醒大家,不管招商者号称他们已经养得多好多好,只要你拿回去养殖北虫草,仍然要经历前期的摸索阶段。因为你所处的环境,你能掌握的技术都是具有特殊性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人工北虫草很容易变异,养一两年就会发生。变异之后,你就要重新调整技术。我后来总结了一句“名言”:只要沾养殖,多成功的经验都是浮云,没准哪块云彩会下雨。

价格今非昔比,**点大幅提高

虽然试验不算成功,但当时毕竟有一些北虫草长出来了。为了尽可能挽回些损失,我在药材交易网上发布了供货信息。一位广东药材商*终以每公斤1000元的价格全部买走,手里有了5万多元。当时北虫草价格比较高,但如今随着供应量的增多,大部分已经降到三四百元/公斤。可你看看网上那些招商广告,依然在号称每公斤能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大部分还包回收。简直是无稽之谈!

经过**次交易,我算了一笔账:成活率仅有10%,却还收回了一半成本,也就是说只要有20%的成活率就能**。如果能达到一半的成活率,就能赚10多万元。当时越想越兴奋,只要能攻克规模化技术难关,自己就拿到了打开**之门的钥匙。

在这里提示大家,20%的**成活率是三四年前的情况,如今随着北虫草价格的下降和人工、原料成本的上涨,**成活率要达到40%甚至60%以上才行。但你再看看那些招商资料,都没有提及成活率的问题。据我了解,他们一般都按照成活率80%到100%来计算效益。而如今高的成活率能达到多少呢?80%左右,但需要很强的技术能力,而且谁也不能保证成活率的稳定。一般人在家里养殖能达到一半的成活率就不错了,干好了能**或赚点零头,想赚大*难。

接着说我的经历。吸取上次盲目扩张的教训,我开始每次两三千瓶地培育。每一次的配方比例、操作流程、心得体会都记在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一摞笔记本。直到2009年3月12日,我才总算摸索出了北虫草的科学配方,成活率接近80%。现在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记在笔记本上的那段文字:“今天早上观察时,发现菌丝比昨天白了一些,也露出的长了一些,并且2000瓶都在茁壮生长!看来这个配方是不错的。每100瓶材料用量为:600克大米、100克蚕蛹素、 0.5千克鸡蛋、0.05%硫酸镁、0.1%磷酸二氢钾、9片维生素B1、配溶液至4500毫升。”这个配方大家可以参照,但还是那个注意问题:决不能照搬,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调整是必须的。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北虫草种植前景挺好,技术风险不小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