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最低注册资本利弊谈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小微企业——

喜——不必再为注册资金发愁

南京速耐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肇朔表示,注册资本的放宽无疑让众多创业者及徘徊在创业门槛周边的人士欢呼雀跃。自己当初为了筹措100万元的创业资金,可谓是跑断了腿,说破了嘴。

南京龙渊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勇也表示,这是一项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对于创业者尤其是缺乏初始资金的创业者,无疑是个非常大的利好。否则创业前还需要筹集几万、几十万的资金,是比较难的。相信这会大大促进创业者创立公司的积极性。

踏实——不担心工商局追究

天津某商贸公司法人何明(化名)表示,注册资本取消之后,自己做生意更踏实了。之前自己根本没有那么多注册资本,只好找一家中介机构垫付资本,光佣金就交了好几万,而且总担心工商局一旦查出来,会进行追究,如果这家中介机构出事也会连累到自己,每天经营总是提心吊胆,如今取消之后,自己可以重新注册一家公司,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实用——可以更好的经营

北京某餐饮企业的**王先生透露,改为认缴制后,*先节省的就是验资成本,其次则是资本不必被绑定在固定账户下很长一段时间,这也有利于节约成本。可以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早期运营当中,可以更好地解决创业初期资金紧张的难题。

忧——竞争能力下降

上海浦东一家外贸企业**江哲昊则不看好这个政策,他的理由是会降低企业的竞争能力,不利于小微企业的生存。

按照过去的商业经验,在商业活动中,由于注册资金小,小型企业往往不受重视,特别与一些500强、国企合作时,对方特别看重注册资金多少。现在一元就可以注册公司,在实际经营中很可能无法获得更好的机会,面临生存难题。而且如果企业想变更,提升注册资本,还需要打报告、申请国税、地税,手续繁琐,*也不少花。

——创业者——

喜——缓解起步资金紧张

天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刘方海透露,我和几个同学一直想创业,项目也找好了,但是手里的资金一直匮乏,虽然得到了青年创业中心的贷款支持以及家人的支持,但是总共只有二三十万元,如果注册一个公司,再加上之前的各种费用,如验资费用,会造成资金更加紧张,对于后面的项目运营有很大的困难。说实话,为了注册资金的事,我已经连续失眠一个月了,取消了注册资本后,我们就不会再为注册资金的事发愁。

忧——什么时候才能有真正细则

天津青年创业中心某期学员刘先生表示,这个信号极大鼓励了民间创业的信心,但是我已经前后咨询了好几次工商局,具体的细则还没有**。我现在有点担心,会不会这个信号成为一纸空文,毕竟只有落实下去,才能真正成为扶植创业者的利器。

关注——希望有更多的减负政策

浙江金华创业者李福锦透露,实际上我并不是特别关注注册资本降低到多少,可能与我是浙江人有关吧,毕竟在浙江,即使你需要上**元的注册资金,通过亲戚朋友也能筹到。其实我更加关注的是国家会不会陆续**更多的减负政策,对于小微企业和初次创业者而言,注册门槛并不是特别难以逾越,很多的税收才是阻碍他们发展的关键,我希望国家会很快**更多的减负政策,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鼓励民间创业的意愿。

——**——

好——**违法行为

中国**营销**李东认为,在目前的注册资本实缴制下,股东需将资本缴到规定的账户下,在完成繁琐的验资手续之前,这笔资金不能动用。也因此导致一些验资机构与投资人串通,以垫资方式验资,或出具虚假验资报告等,滋生大量“两虚一逃”(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违法行为。这些违法行为实际上都是一颗颗定时炸弹,它所带来的危害更大。虽然可能有些企业会认为,注册资金少了,会让合作伙伴不放心,但是你们别忘了,你们本身就是作假,这在商业上就不诚信,还不如有多少是多少,反而更会让合作伙伴放心。

喜——真正实现市场化

营销**储赢透露,这个信号*大的好处是告诉人们,我们要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当注册资金门槛取消,实际上大家都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大家在生意场不会出现厚此薄彼的现象。因为真正能不能进入这个市场,能不能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你有多少注册资本,更多的是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创业者的商业思维,好的商业项目。另外,注册门槛更容易滋生骗子,我在北京就遇到很多这样的企业,注册资本数**,其实就是一个皮包公司,因为他们就是看中很多企业选择合作伙伴时,特别关注注册资本的多少,认为多就是靠谱,少就不靠谱。

——天使基金——

利好——省事

冯援军是某天使基金合作人之一,他认为这一举措降低了办公司的门槛,这对于想创业的人来说,是有很大益处的。特别是我这个曾创办公司的创业者来说,体会更深,按照以往的流程,太复杂了,如今这算是对想创业的人来说是一个利好。而且特别是对于一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取消这样的限制,可以让他们将更多的心思投入到项目研究上,而不是如何筹措资金上。

信号——鼓励民间创业

红杉资本负责人指出,其实多少注册资金变为多少并不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取消3万元的注册资本是国家在释放一个信号——鼓励民间创业,其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好处,如**更多的扶植政策、减负减税……这些才是*为重要的。其实作为创业者更应该从宏观角度看这个问题。

忧——皮包公司到处有

上海某天使资金创始人之一赵琨则有另外的担忧。没有了注册资本的门槛限制,很可能公司会遍地开花,路边的小吃店、服装店等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公司,这样就不便于区分管理,往往摸不清一个企业的真实情况。而且会造成一个现象就是皮包公司到处有,给了不少骗子可乘之机。之前我寻找合作伙伴,主要原则之一就是通过注册资金来判断,如我投资一个IT企业,注册资金少于100万元,我基本不考虑,因为这样的公司成活率低,市场竞争力低。

——银行——

审批重点不会变

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刘睿表示,企业注册资本在贷款审批环节中占一部分因素,但是比重偏小。

银行的贷款审批流程相对复杂,但是也专业和严格。风险把控能力较之其他民间金融机构来说肯定强不少。相较于一个企业的注册资本,我们更看重企业的主营业务以及流动资金的规模。而且对于企业来说,能有资质来银行贷款。他的注册资本金通常来说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经过这次改革后,无论企业注册资本改成了多少抑或是不要,银行信贷审批的重点不会因此改变。

——工商局——

政策落地还需时日

目前各地的具体执行政策尚未**,总局给出的答复也是等待答复,但是无论怎样,这次的信号好事利好,今后遍地是民营企业的局面很可能出现。

南京市玄武区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一旦取消了注册资本的限制,注册企业将不需要筹集资金,验资的费用就会相应减少。

另外,在系列改革政策之中,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堪称是一大亮点。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说:“改为认缴登记制,就不再收取验资报告,对企业而言,就会省了验资这部分成本。”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取消*低注册资本利弊谈


标签: 最低注册资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