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将怎么突破?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后,中国金融改革据预测仍将“继续小步深入”,而内容主要涵盖三个方面:**是金融产品和价格的市场化,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定价机制改革,开放资本账户。第二个方面是为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支持,包括民营银行的批准建立、引入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制度、进一步放宽非银行**(尤其是债券**)。第三方面是金融体制和监管改革,如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以及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等。

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将怎么突破?

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在于,一旦改革措施发布,企业或投资者再准备应对,已经措手不及。而且中国的改革,已经联动世界。美国伊略艾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马克就向《**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金融改革不仅关系中国人们的生活水平,更是**经济性命攸关的关键改革。”

所以,*大的突破方向需要提前明确。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欧洲央行前**经济学家沈建光接受《**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大的突破在四个方面。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汇率浮动区间扩大,QDII、QFII额度放开,这四个方面的改革,都将在****后依序展开,其中*快的可能是汇率。”

“金融体制性改革是我今年*期待的。中国可能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除了资本市场体制改革,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我期待的第二个关键。另外,央行可能允许汇率浮动空间扩大。”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LouisKuijs对《**金融报》记者的分析也大同小异。

也许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放开资本管制可能都是“老生常谈”,但正因为这些是十几年金融改革都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的“硬骨头”,2014年的改革突破才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存款利率限制放开

存款放开,贷款利率是否一定随之上升?这个问题,已经成了制约改革的关键。监管者认为,投资主导时代,贷款利率上升是必然

继2013年7月贷款利率限制放开后,存款利率放开限制将是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的题中之义。

存款利率限制放开将是中国利率市场化*核心的改革,一方面因为一旦存款利率市场化完成,中国利率市场化就基本“大功告成”,更重要的原因是,贷款利率限制放开并不会对利率水平产生根本冲击,而存款利率放开则会导致整个利率系统的根本变化,继而带来金融系统、企业系统的巨大变革。

“相对于其他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关乎全局,背负着‘金融稳定’的重大责任,甚至被银行业看作是一场生死之战。”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当然,存款利率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完全放开。LouisKuijs的预计是:把目前10%的浮动范围,扩大为20%-30%。他向《**金融报》记者分析, “目前市场的存款利率被央行允许的范围是基准利率的上下10%,今年央行很可能允许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高出基准利率的20%-30%。”

这对企业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存款利率放开后,企业是否可以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

据记者调查了解,企业实际的贷款成本,高达15%以上。上海一位政协委员在调查苏浙沪三地的多家企业后,向《**金融报》记者透露,“15%的贷款成本已是基本共识,而且要有关系。”

但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10%,如何应付15%的贷款成本?“企业生产不仅没有利润,反而要倒贴5%的利息给银行。所以,我调查的苏浙沪三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已经不做生产性投入。如果要投资,房地产是惟一投资渠道。”该政协委员透露,“不管利率飙升到多少,房地产金融都赚钱。”

既然贷款成本已经上升到15%了,再放开存款利率,是否会涨得更高?现在普遍观点是,一旦放开存款利率、那么存款、贷款的利率也将同时上升。而这也是监管层犹豫改革的重要原因。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发表署名文章称,利率市场化初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利率水平普遍上升。这是因为在未来一段时期,投资仍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根据利率决定理论和相关实证研究,利率和投资正相关,而与储蓄负相关,且贷款利率对固定资产投资更为敏感,巨大的投资需求将推动贷款利率继续高企。

但沈建光却与这些权威的盛行观点相反。他认为,“利率市场化之后,面临的是利率下降,而不是很多人担心的上升。”

为什么利率会下降?沈建光解释,央行所指的利率上升,是单独指利率市场化本身的效应,因为存款利率放开必然导致存款利率上升,银行成本提高继而导致贷款利率必然提升。

“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利率市场化不是独立事件,当其配合国企改革、地方**平台改革、房地产市场改革时,这些对利率不敏感而推高利率的贷款方,按照市场规则运行时,将戳破利率虚高的泡沫,让利率按照市场的真实需求,回到市场的真实水平,那时必然带来利率回落。”沈建光向本报记者分析。

正因为如此,金融改革与其他改革的协调推进。顶层设计是保证金融改革不“帮倒忙”的关键。“金融改革不要单边突进,而要与其他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失去改革的整体协调性,金融改革可能进一步增加经济风险。”沈建光向记者强调。

存款保险突破

突破中小企业贷款难,重要的解决方法是推出更多“门当户对”的中小银行。那么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中小银行如果倒逼怎么办

利率市场化短期难以帮助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存款保险制度能否帮忙?沈建光向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将是2014年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

“目前银行信贷增长很快,但中小企业却依然嗷嗷待哺。要想解决中小企业**难题,*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大力发展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的中小银行,而发展中小银行就需要有存款保险制度来保障。如果没有这个制度作保障,中小银行就很难发展起来,与大型国有银行之间就会存在不公平的竞争,因为后者靠的是国家信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魏加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存款保险制度与金融监管当局的审慎监管制度、中央银行的*后贷款人被世界公认为金融安全的三道重要防线。中国对存保制度的讨论始于20世纪90年代。2008年3月,存款保险制度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存保制度*好是赶在银行出现倒闭之前建立起来。应对危机首先是要避免出现*坏的情况,必须尽早建立健全金融安全网和社会安全网。”魏加宁表示。

“如果要减少金融改革风险,让金融与其他改革协调推进,那么今年必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沈建光分析。

魏加宁认为,中国已经错过了一次*好的时机,目前的机遇期不应再一次失去。“我们已经错过了2005年至2008年上半年这段*佳时机,当时中国经济处于繁荣时期,银行经营状况向好,不良资产大幅度降低,国家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若在当时建立存保制度可能会容易得多,成本也更低。”

目前急需建立该制度,但需要政府和央行的巨大投入。“现在虽然不是*佳时机,但也还不是*差的时机。而且,现在正是货币投放的时候,与其毫无目的开闸放水,不如像厉以宁说的那样,“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认为,应当趁这个机会把存保制度建立起来,当然这个制度建立之初,肯定需要中央银行和中央政府有一些投入。”魏加宁说。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将怎么突破?


标签: 中国金融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