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合力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人,比去年多19万人,创历史新高。而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约26.7万人,加上外省来浙江求职以及往年尚未就业的毕业生,预计今年将有40多万名毕业生在浙江求职,今年也被网友称为“史上*难就业季”。

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3年4月底,浙江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2.52%,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就业压力较大。

如何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记者日前采访了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企业。

**补贴——

企业多招应届生

“去了好几场招聘会,看到很多企业都要招有工作经验的,我们的机会不够多啊。”在不久前举行的高校毕业生公益性招聘会上,浙江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向记者抱怨。

“**是一直鼓励企业多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省人力社保厅分管就业的厅**黄亚萍说,我省对小微企业新招用的高校毕业生,是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的;从2012年开始,对新招用的高校毕业生,还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而且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新招收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可给予*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贷款,还可以享受贴息。”

“有意愿给毕业生提供岗位的单位,可以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平台上发布岗位信息。比如我们的人才市场,有人才网提供线上招聘,也有线下的现场招聘会。省里几乎每周都有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每年还会举办大型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有招聘意愿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登记参加。”黄亚萍说。

降低门槛——

以创业带动就业

周敏是嘉兴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在经历了考研失败后,他投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但是临近毕业,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段时间,他萌生了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的想法。“我想找工作并不是我们**的出路,如果能创业,更能挑战自我。”

“创业是就业之源,是*积极的就业。除了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对高校毕业生创业也有很多优惠政策。”黄亚萍说,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除国家限制行业外的个体经营,3年内可以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毕业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还可以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至于场地问题,**投资建设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可以通过低价租赁或者**财政补贴等方式,提供创业场地扶持。”黄亚萍说,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建立大学生创业园185家,入园企业4653家,为创业大学生解决了场地、经验、资金和服务等问题。

此外,我省积极鼓励各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人力社保部门也鼓励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去参加一些创业培训,在**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还可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Cye.com.cn。

调整心态——

基层就业天地宽

在采访招聘会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的求职者对于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还是比较迷茫,而且很多人期望可以找个办公室里坐坐的轻松工作,对薪酬待遇也有一定的要求。这多少让企业也有些无奈。

“现在很多企业都比较缺人,尤其是技术、销售类的。”浙江艾尔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说,技术类岗位需要经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确实有困难,但是像销售这样门槛较低的岗位,很多人又不愿意做。“现在不少学生往往不愿意吃苦,都想一下子就找到一份稳定、安逸、收入好的工作,这样是不利于他们找工作的。”他建议,应届毕业生可以考虑先找一份工作锻炼自己,不要太计较眼前利益。

对此,人力社保部门也给高校毕业生提出了建议:“要正确认识自身的能力,合理确定职业发展规划。更多的毕业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不妨到基层、到中小民营企业、到一些欠发达、条件艰苦的地方创业就业,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黄亚萍说。


标签: 大学生就业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