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4个月 A股重返3000时代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时隔44个月之后,昨日A股市场沪综指以82.6点的长阳一跃回返3000点上方,宛如一位撑杆跳的高手。面对持续超乎想象的疯牛行情,有网友发帖称:“这轮‘疯牛’行情真是专*各种不服。”

沪市剧震后长阳突破3000点

经过上周五的盘中剧震和各大媒体警示风险后,昨日,沪综指早盘低开,盘中一度下跌约1.9%,不过,在部分权重蓝筹股及军工、自贸等板块的带动下,股指快速回升,*终,以大涨82.6点收盘,涨幅2.81%,报收于3020.26点。这标志着压制了沪综指长达44个月之久的3000点整数大关被突破。

记者注意到,昨日沪综指在盘中的震幅依然较大,达到5.5%,不过,与上周五有所不同的是:昨天股指的震荡主要发生在红盘区域,而上周五的震荡则主要围绕着前一交易日的收盘点位展开;昨天的股指给人以“单边上涨”的感觉,而上周五的股指则给人以“摇摇欲坠”的感觉。因此,昨天的沪综指盘中曲线如同山坡,而上周五的曲线则更像一条蜿蜒的*蟒。

而深成指在昨天的表现更是出色,收盘大涨4.84%(东方**通数据),创出两年半以来新高。

成交额仍*大,板块分化明显

总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维持着极为强势的格局,除了涨幅外,另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成交额,昨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合计依然高达9811亿元,虽然弱于上周五,但仍堪称“万亿级水平”。

尽管涨幅和成交额都“无可挑剔”,但已经有机会对股市表现出谨慎,申万研究所分析师桂浩明就提醒投资者,此轮行情的本质是由资金推动,在**、伞型信托等金融杠杆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来得快,却难持久,投资者应在“**效应”面前保持一分理性。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股市的板块分化确实比较明显,除了权重蓝筹股(含券商)以外,概念板块中表现*好的就是军工和自贸区,而中小盘股票扎堆的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多数时候都在调整,昨天,中小板指数仅微涨0.28%,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了0.92%。

906只股票股价低于“3000点”

个股方面,涨停个股和跌停个股的数量在同步增加,昨天涨停的个股数量多达81只,而跌停个股也有15只之多,为近期少有。而跌停个股则以创业板居多,均是前期累计涨幅偏大的个股。

受此影响,数据统计显示,在昨日指数回返3000时代之时,A股市场依然有多达906只个股的股价并未和股指一同回归,它们的股价依然低于2011年4月22日,也就是上次沪综指跌破3000点之时。

百态>

股民感叹**得太多不知该去哪里旅游了

“我妈让我出去旅游,可是*这么多*,我到哪里去旅游好呢?”昨天,重庆晨报记者所在的股民群里,年轻股民林**颇有些“得意”。林**持有的北京城建是在2013年初那波行情里追高被套的,但现在,随着股价的大幅反弹,她*了一倍都不止。

在往常,像林**这样的“独白”,大多会被群里其他股民认为是在“拉仇恨”,但*近这个群里一直是喜气洋洋。还有一位来自申银万国某营业部的大户,去年投入200多万元买入的上汽集团,如今已*了约80%,可谓收益颇丰。

此外,股民们对近期仍持有银行股和券商股的股民都开始以“股神”相称了。“哪是什么股神哟!前几年这些股一点都不**。”持有金融股的退休股民陈女士说,自己要见好就收。

热评>

价值洼地的牛市VS杠杆交易的牛市

时隔44个月之后,沪指于12月8日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当日则录得近5%的*大涨幅。比起新高和天量,站在3000点上的投资者们显然更加关注,在资金持续涌入的推动下,极度亢奋的A股将走向何方?

沪指上一次从3000点回落是在2011年4月末。彼时,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令市场风险厌恶情绪骤增,欧美股市纷纷走弱,对A股形成拖累。而在当年2月9日和4月6日两次加息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央行仍会继续加息。对流动性持续收紧的预期,导致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位。

同样是3000点,当下的市场环境与44个月前大相径庭。从海外市场看,伴随经济稳步复苏,海外市场普遍回暖,带动全球风险偏好普遍改善。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已成定局的背景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仍一路上行,并于12月5日攀上17991点的历史新高。

反观国内市场,央行时隔两年半后首度降息,对高达约46万亿元的储蓄资金形成触动,产业资本、理财资金、房产投资资金、QFII等多路资金也在股市“**效应”的感召下纷纷入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趋利的本性驱使多元渠道的资金奔向预期收益率更高的股市。“从某种角度说,国内资产配置的再平衡过程导致了A股的放量大涨。”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丘栋荣说。

与此同时,境内市场投资工具的日趋丰富也为单边市行情提供了杠杆。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沪市**融券余额高达5805亿元,其中**余额5755亿元;深市**融券余额为3077亿元,其中**余额为3056亿元。

站在3000点上,亢奋的A股将去向哪里?对此,业内的预期似乎并不一致。在部分机构看来,作为本轮行情的“主角”,具备良好盈利能力的大盘蓝筹股长期处于估值偏低的状态。即使经过近期的持续走升,放眼全球中国蓝筹股群体依然是“价值洼地”,未来仍有进一步修复估值的空间。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与美国标普指数约20倍的市盈率相比,目前上证综指约14.4倍的市盈率依然处于低估状态。“下一步驱动A股的将是全球资产配置的再平衡过程。”丘栋荣说。

另一些人士的观点则显得相对谨慎。例如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就将本轮行情称为“杠杆上的牛市”。在他看来,与以往的数轮牛市不同,在本轮行情成交量的*幅放大中,各种形式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杠杆**是把‘双刃剑’,单边上涨时的确会放大盈利。但一旦行情出现大的调整,亏损幅度也会相应放大。”滕印说,投资者若非量力而行,很可能在未来不确定因素的兑现过程中遭受损失。特别是考虑到小盘股流动性差的特点,**者面临的潜在风险更大。

事实上,在A股后市如何演绎这个问题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位业界专家能给出标准答案。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市场狂热时保持冷静,在把握机会的同时关注风险,才能避免在热潮褪去时成为“裸泳者”。据新华社

板块动向>

军工和自贸概念股崛起炒股要看新闻

昨天股市里表现抢眼的板块除了券商外,还有军工板块和自贸区概念。军工板块迎来“井喷”,共有15只股票涨停,包括电科系的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中航系的中航飞机、中航动控、中航机电、中航重机等。

自贸区概念则多点开花,粤港自贸区概念股中,盐田港、珠海港、深赤湾、华发股份等多只概念股涨停,中集集团等涨幅居前;福建自贸区概念股中,厦门国贸、厦门空港、厦门港务、厦工股份涨停;天津自贸区概念股中,中储股份、天津海运、天津港等6只股票涨停。

而自贸区概念也带动港股市场上相关个股的H股,厦门港务H股盘中一度大涨9%,收盘时涨幅依然高达7.46%;此外,天津港发展也涨了逾6%。

从消息面来看,这两个板块的强势上涨都有着明显的政策背景。军工板块崛起主要是因为全军装备工作会议12月3日-4日在北京召开。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国家意志是*强大的动力,军工装备行业有望迎来明媚的春天。而自贸区概念股“井喷”则是因为中共中央政*局12月5日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了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再次被提及。

“炒股要看新闻,此言不虚。”光大证券投资顾问李竺松表示,虽然牛市里板块是轮动的,滞涨股都有补涨的机会,但涨得*快、表现*强的板块,还是与国家的政策有关。

业界预测>

疯牛到底有多疯有人预测上8000

究竟这轮“疯牛”行情将走向何处?眼见时间已经临近年末,这一问题在券商的2015年度策略中,无疑成为了*考验“想象空间”的内容,记者注意到:3000点到5000点,是众多券商的预测目标区域。

相对于券商等机构的谨慎,股市牛人却毫不吝惜他们的乐观想象,号称“民间股神”的林园近期就表示,A股狂牛刚刚开始,明年沪综指就将突破6000点。甚至还有私募基金的牛人作出了“2015年看到8000点”的疯狂预测。

为何如此看好股市?著名多头国泰君安的观点比较典型,该券商认为,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是看多2015年A股“新繁荣”的核心逻辑之一,伴随着降息、降准周期的启动,预计明年增量资金对价值型股票的追逐会进一步加剧。而同样看好A股的摩根士丹利也在*新的策略中表示,中国A股恢复了“长期牛市”格局,2015年有可能进入到类似于2005-2007年的超级牛市阶段。

标签: 时隔44个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