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征信系统逐步完善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2月5日起,停止办理贷款卡发放和年审工作,人民银行也**对金融机构在办理信贷业务时是否查验借款人贷款卡事项进行检查。此举意味着已经运行23年的贷款卡制度正式废止,“贷款卡”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重庆某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贷款卡*初名为贷款证,由央行深圳中心支行1991年4月创新设立。是为了控制银行贷款风险、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帮助银行控制风险的一项创新。贷款卡相当于企业的“信用身份证”是中国企业要在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前必须提前办理的东西。“商业银行在向企业发放贷款前必须查验贷款卡。办理该卡需要企业填报各种详细信息,由商业银行初审后,再由银行送报央行审核,卡的有效期为一年,每年都需要年审。”该人士说。

“从贷款卡制度的**到征信系统的不断发展,已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光景,它见证了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的点点滴滴。但是,随着近年来征信系统逐步完善,银行风控体系逐步健全后,央行和银行收集企业信用信息的渠道变得更加宽广,加之近年来各种征信公司的成立让贷款卡收集信息的作用越来越弱,因此它退出历史的舞台也是大势所趋。”该人士说。

标签: 银行征信系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