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战线做“减法” 引资成效做“加法”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潼南县获悉,该县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1-6月签约31个项目,实际利用内资63.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位居全市第三。“成绩归结起来很简单,就4个字,收缩战线。”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个收缩是招商战线上的收缩。”潼南县投资促进办主任黄正学告诉记者,“现在什么都讲规模效应,因此我们也理清了思路,**抱着那种‘捡进篮子里的都是菜’的想法,而是选择**项目,**突破。”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之后,潼南制定规划决定打造“4+1”的产业集群。“4”,包括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精细化工和清洁能源,“1”指的是消费类工业。招商引资也围绕着这几大产业进行。例如,为了招来手机生产及配套企业,该县专门成立了多品牌手机联合会,以此进行专业招商:上半年,该县签约的31个项目中,50%以上都是手机生产及其相关配套企业,手机产业集群显雏形,截至7月底,该县已注册手机整机生产企业19家,形成了近700万台的手机生产规模。

“另外,我们在电子信息产业上做到了错位发展。”潼南县电子联合会副会长罗浩澜表示,这主要表现在产业细分上,该县瞄准的是手机产业中的新、奇、特装备,例如穿戴设备,就是很有市场前景的项目,且与其他区县有明显区分,这就决定在招商引资上竞争对手少了许多。

第二个收缩是招商成本上的收缩。从2008年开始,潼南在厦门、台州、杭州、广州、东莞等地陆续设立招商组,广泛搜罗沿海的投资信息,这做的是“加法”。全民招商,部门层层分解硬指标,在一定时期内对潼南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贡献。

但由于非经济职能部门没有专业化招商队伍、对相关产业政策了解不够、缺乏鉴别能力,导致招商成本过大,引来的项目参差不齐,大多属于资源型项目,投资小、科技含量低、土地利用率和对地方的经济贡献率不高。

“因此,痛定思痛,今年5月我们把这些驻外的招商点全部撤销了,转为成立了4个专业招商组,每组3-4人,由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办、经信委和商务局抽调人员构成,分别对应4个产业集群。”潼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科科长谭城说,这样一来,招商成本减少了,但专业化程度提高了,加大了对所引项目可行性、资源合理利用、综合效益评估、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考虑,一些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的大项目不断涌入——今年,投资12亿元的金考拉内衣及服饰批发项目、投资5亿元的阿尔法石油制品项目,投资10亿元的宗申集团液化天然气项目纷纷落户,集群效应正在显现。

收缩拳头,是为了更好的出击。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下,招商引资更要注意处理好**与市场的关系,潼南收缩战线的做法,实际上是管住**的手,而要企业发挥作用,“所以,我们重视节会招商,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种经贸活动,以商招商,更利于产业链的形成。”

据悉,潼南的“减法”已开始收获:今年上半年,该县新签约51个项目,到位资金34.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63.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市第三。下一步,该县还将突出**嫁接、增资扩股、技术改造,做好“乘法”,以达到倍数发展的效果。

标签: 招商战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