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吸引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三农”问题依然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基层代表建言,应该从环境、政策等方面重塑农村和农业的吸引力,吸引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

“现在,从事农业的中小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非常迫切,但在农村要找到30岁以下的高中毕业生非常难,甚至初中生、中专生也很少。”从事果业的杜锡莹代表指出,目前农业企业效益低,农村生活条件差,农村中小型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企业招不到大学生、留不住大学生的情况普遍存在。

她建议制定激励性政策,引导大学生到农业企业就业,到农村去创业。“现在**对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非常大。但搞现代化农业,仅仅让更多农民掌握实用性技术远远不够,有专业技术人才去带头、投身农业产业,和农民技术培训结合起来,才能加快进度。”另外,还应该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农业科研成果孵化功能的实验园区,重奖农业科技成果**人,提高科技人员积极性。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

来自蓝田县史家寨村的范桂花代表提出,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成了问题。而大多数村子没有收入,支付保洁员和清运车辆的费用成了难题。建议成立专项资金,让农村拥有村容整洁的宜居环境。

范桂花代表还提出,在加强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政策的落实。比如未成年人不准到网吧上网的政策在城市里执行得不错,但在农村,许多网吧专门开在学校附近,由于缺乏监管,一些学生染上网瘾,逃课上网,许多家长很有意见,但却没有办法。

标签: 农村就业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