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开公司创业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没想到*近预订同学会的这么多,我们本来打算元旦举办一个20年大学同学会,现在代办公司已经排不过来了,可能要改期到春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邹先生在大学是班长,毕业后的同学会大都由他出面召集,“每次把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叫到一起,还要吃好住好玩好,耗费精力太大,听说现在可以找人代办同学会,那可省大事了,今年想尝试一下。”他没想到这生意现在这么红*,还要排队等时间。

公司业务可以外包,婚礼可以找代办,喝酒了找代驾……如今连同学会也有代办了。记者发现,一条由“同学会”引发的产业链已经逐渐形成,从十一**周开始,这项“业务”逐渐进入旺季,在元旦春节达到鼎盛,而*先发现这个商机的,竟然是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

校园商机

“视频简历”创业并不顺利

在邹先生的指点下,记者打开了一个名为“同窗汇”的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可以直接预订代办同学校友聚会,代办公司负责聚会策划、纪念册制作、摄影摄像等一系列服务,“比我们自己办的周到而且专业。”邹先生表示。

记者联系到了网站所属的这家文化公司,公司的创办者是几名85后的年轻人,据称,他们是北京*家专业的同学聚会服务机构。

公司负责人之一邓江告诉记者:三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和同学陈明等几个人合伙凑了50万元资金,在海淀区知春路一个小区租下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决定创业,他们的主营业务是给找工作的大学生制作“视频简历”,创意来自陈明在美国读书的女友,这种生动活泼的视频简历在国外应聘中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在国内尝试的人不多,然而他们*初的创业并不顺利。

校友聚会触发金点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几个同学回学校帮助老师组织了一次校友聚会,发现组织一次这样的大规模聚会很不容易,琐事繁杂,通常要有专人组织策划。他们忽然想到,如果有人全程代办这样的校友聚会,应该会有市场,而北京目前还没有专门代办校友会的公司。

这个想法让他们兴奋不已,几个年轻人以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了校园里蕴藏着更大的市场,而且是一个还未被别人开掘的金矿。他们很快改变了主营业务,全力**同学会。

邓江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到各个**去宣传,还跑到很多高校的校友办去联络,忙了一个多月之后,他们终于接到了“**笔大单”,帮北方工业大学举办毕业晚会。策划活动、摄影工作、纪念品制作……他们全程包了下来。那天,公司的专职摄影师把一台摄像机摆在了晚会现场的路口,给每个入场毕业生一个特写镜头;邓江提着一个定制的*型蛋糕来到晚会现场……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组织得非常成功。

这次成功的同学会为他们在一些高校建立了口碑,不久,找他们的活儿接二连三地来了。

成功关键

八成组织者缺操办经验

邓江告诉记者,他的另一位同学文能,2008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就开始代理同学会,比他们做得更早,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北京、上海等全国很多城市,号称国内“同学聚会**人”。他们有着基本相似的创业经历,当时文能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在经过市场调研后,他召集了几位同学,开始承接校内的同学聚会相关服务,一个五一长假,文能的团队收获了近20单同学聚会业务,**8万余元。如今,他们已经代理了上千场同学会。

记者联系到了在南京的文能,他表示,同学聚会是个需求很大的市场。他们做过一个市场调查:面对10年、20年一次的同学聚会,80%的组织者并不具备操办经验;70%的组织者都希望在**聚会质量的基础上,*大限度节约聚会经费;60%的组织者因忙于工作,无充足时间和精力组织同学聚会,打理同学聚会过程中的各项繁琐细节。“这就给代理公司提供了很大的操作空间。”文能说。

新鲜的点子和创意是关键

邓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组织同学会的标准流程——拿到名单之后向全国各地的同学发出邀请函,分别电话联系;确定人数之后预订酒店和餐饮地点,订好旅游包车;设计礼品和文化衫等留作纪念;全程摄像摄影,*后制作成光盘发给每位同学。

而新鲜的点子和创意则是一次聚会成功的关键。“聚会内容老套,形式单调,就会失去吸引力。很多人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原因之一就是:每次总是安排到饭店里吃一顿,聊一聊,或者是到KTV唱歌。时间一长,人们对这种形式感到厌倦了。”

文能的团队曾经尝试把“非诚勿扰”搬到了同学聚会,那是一场10年毕业聚会,有的同学已为人父母,有的同学还依旧单身,他们特意找了一位光头的主持人,工作人员为女同学准备好了小蘑菇灯做道具,为男生亮灯……而邓江组织的高潮迭起的一次同学会是场“颁奖典礼”,主持人现场给同学们颁发“*佳风采奖”、“贤妻良母奖”等,给聚会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标签: 大学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