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冷门”创业项目也有蓝海赚钱商机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对创业者而言,方向的选择往往会决定*终的结果。“方向的把握,需要创业者理性的分析和前瞻性的判断。”坐在经济导报记者对面的辛全胜,谈及创业时难掩兴奋。

作为一名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创业者,他从“大学生成才教育”这一冷门利薄的领域入手,将辅导大学生创业等成才教育做到了北京、重庆、徐州、武汉等地;作为山东*家民营产业园的掌舵者,他也是许多大学生眼中的“创业导师”。

要有前瞻眼光

经济导报:传统印象里,大学生心理素质、就业能力、创业素质等方面的教育,都属于学校职能教育的范畴。因此,即使是在各类教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的今天,大学生成才教育也因难以带来经济收益而少有机构问津。请问,当初缘何会选择以大学生成才教育为突破口,以此作为事业发展的起点?

辛全胜:在创业方向的选择上,要有前瞻眼光。之所以选择大学生成才教育这个“冷门”,是因为我们号准了“大学生成才教育滞后”的脉搏。当前,大学生对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创业能力的渴求越来越高,而学校日常所能提供的毕竟有限,这就造成了求职难、招工也难的尴尬。

虽然这一行业目前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比其他培训行业要小,但是可以为**解忧,并为高等教育提供合理补充。未来,大学生成才教育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越来越大。

经济导报:大学生的辨别能力和选择要求要高于中小学生,把握大学生的消费心理、让其主动消费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家思索的问题,作为教培行业创业多年的探路者,你对此有何看法?

辛全胜:教培机构要注意品牌的打造。若让自己的品牌获得他人的认可,*好的方法就是让别人得到好处。

例如,大学生*想要的是什么?对多数人而言就是一份满意的工作,那么就可以从“如何帮助大学生找到满意工作”的思路来制定市场方案。接下来,有针对性地借助培训提升大学生的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并提高其心理年龄。

例如,我们从大一就开始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朝规划的方向培养,建立跟踪服务体系,相关成才服务一直延续到学生毕业、参加工作,甚至结婚。

“弯路”蕴含机遇

经济导报:许多创业者都感叹,缺少相关的模式借鉴,“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困难重重。你如何理解创业过程中的“摸着石头过河”?

辛全胜:要积极地看待这一问题。实际上,与其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如说是在开辟一个崭新的市场。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对于创业者来说可能会走一些弯路,但这一不断探索的过程也意味着机遇的增多。

以中大腾跃教育为例。通过整合资源,打破了传统的“招生—上课”模式,将“淘宝模式”引入到教育行业,建立起人才测评系统和跟踪服务体系。坦白地说,*初我们也担心规划中的模式在现实中是否合适。但通过一定时间的磨合,市场的回馈很快打消了我们的疑虑。

经济导报:如何看待创业中的“弯路”?

辛全胜:对创业者而言,走弯路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走弯路后的自我**能力和领悟能力。

借鉴和学习可以少走许多弯路,但是对此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对于他人的创业成功之处,我们可以适当借鉴,却不能盲目照抄。他人成功是有其自身天时地利人和特定条件的,未必适合别人,因此要审时度势,找出*适合自己的一条路来。

借鉴别人可以少走弯路,是走向创业成功的捷径,但并不意味着要全部照搬进行。

 

标签: 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