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观行业前景可观人才难求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就业季。受楼市不景气影响,市场对从事装潢装修、室内设计等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幅减少,就业也成了大问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景观设计特别是城市公共设施设计专业的红*。然而记者调查也发现,由于目前国内开设该专业的高等院校较少,专业人才十分稀缺。

“说实话,以前人们很少在意公园里和广场上的座椅、垃圾箱、花箱、树围等等这些小东西,觉得实用就行了。但现在人们更要求其所用材料环保、设计美观,甚

至还要符合整个城市的文化、主题。”济南金创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敏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对于户外景观设施,特别是城市公共设施的设计、研发也越来越受到城市建设者和市民的重视,行业前景十分可观。

然而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作为一个行业,城市公共设施设计专业人才也十分稀缺。“我们虽然也经常参加招聘会,但能招到的人才很少。”李秀敏告诉记者,景观设施设计与普通的装潢设计专业不同,既需要景观设计、美学基础,又要兼具工业设计、材料学甚至结构学知识。而目前真正开设景观设施设计专业的高校少得可怜,即便是专业毕业的学生,其实践经验也很不足。

“所以现在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一方面从大专院校中挖掘人才,一方面从市场上招聘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装饰、景观工程师组成团队,取长补短。”李秀敏说。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屈一指的可以从事户外景观设施设计、加工、安装生产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型企业,金创艺先后承接并完成了济南小清河沿岸改造、第七届中国园林花卉博览会、济南奥体中心广场美化以及西客站等多项省内外**工程,即便如此,他们也面临人才短缺,有时候只能通过与设计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吸引高水平人才加盟

“专业人才的稀缺已经成为制约这一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

 

标签: 景观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