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不是为了要创办公司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顺利毕业的2500多名学生中,有15%左右的学生以**身份走出校门,其中生意做得*好的学生,一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该院在校生中有60%生活费自理,创业班*届毕业生人均月收入超过1万元,其中不少资产过**元,**的身家上千万元。据悉,创业班级的学生,到大学二年级,人均月收入达到了5000元。

正是这一系列数字,让这所地方高职院校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人们对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热议。

创业教育被***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然而,创业教育在我国却相当薄弱。清华大学创业中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创业教育方面,中国的平均水平低于**创业观察(GEM)统计的平均水平。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发达国家有的高达20%~30%。

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内容涵盖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教育。而我国高校由于教学体制、师资结构和教学资源等问题制约,仅有5%的大学生接受过体系不完整的创业教育。可以说,我国的创业教育还处于启动或者萌芽阶段。

今年8月初,***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对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作出明确规定。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是要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笔者以为,创业教育和创业是两码事,创业教育重在于“教育”,而创业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商业活动,创业教育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与素质,发掘自己的**潜能,并非要鼓励大学生毕业后都立即去创办自己的公司或者经营自己的店铺。我们有必要厘清这个大前提,否则,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创业教育的实施或可以被高校的“就业率”戕害,单纯演变为一场创业技能培训,引导学生直接参与到创办企业的活动中,背离了创业教育的初衷。

作为一项学校实施的教育活动,甚至是“必修课”,创业教育的实施对象自然是要面向全体学生,而创业则是个性化、个体的活动,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要参与到创业的活动中去。其实,高校在实施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还可以继续细化、分类实施创业教育:一种是大众化的,面向全体的在校生,重在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另一种是个性化的,对于有创业愿望和具备现实条件的,应该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帮助。

近年来,我国创业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各高校举办创业**、创业实践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但是,总的来说,热闹与喧哗的背后,高校对创业教育本身的重视和普及程度并不够。

*先,创业教育观念落后,导致创业教育长期被忽视,很多高校甚至对创业教育并没有充分的认识。

其次,我国创业教育相关的理论研究十分匮乏,没有权威的教材体系,教师缺乏相关的创业实践经验,师资力量明显短缺,这种情况导致很多高校所开设的创业相关课程,仅以创业导论等入门知识为基础,缺乏更深入研究的课程。当然,创业教育的有效实施与一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密不可分,完善的创业教育也需要建立在经济的高度发达基础之上。

第三,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存在问题,创业教育并没有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很多学校的创业教育只不过是简单地向学生传授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重理论,轻实践。当然,我们也要避免创业教育被单独地分割开来,被过分地拔高,创业教育本身应该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等量齐观。

第四,创业活动流于形式。很多高校目前热衷于举办各种创业大赛,虽然这种校内的创业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创业练兵的机会,但是与真正将创业计划付诸实际行动还有很大差距,甚至很多也不过是为比赛而比赛。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在其微博中说,“创业不一定是自己真的去搞一个什么企业或者公司。创业是一种人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经历,是一种精神。只要你有了这样一种精神,在任何环境条件状况下,通过众多可能的形式或方式,你总能在这个世界上闯出一片展现你独特个性、人格、能力和魅力的新事物新空间新天地。”

笔者以为,创业更是渗透于人们生活中的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这种“创业精神”也正是学校创业教育所要达成的效果。一方面,创业教育在国内的完善和发展还需要假以时日,另一方面,这种教育也需要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的**精神,任何急功近利的思路、只追求眼前利益的目标,只会走上过分追求就业率的老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