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在*届“*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成果博览会”上,来自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杨晋在现场作了专题演讲。他从知识产权、**、商标、著作权等基本知识,以及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关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大学生作了一回普及。

对于大学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杨晋从**的可**性的角度介绍了有关**方面的知识,“**必须具有新颖性、**性和实用性,具体来说就是申请日以前从来没有被制造、实施或使用过的;与现有技术相比,它必须具有显著的进步;可以以一定方式设计使用。”

他说,**的新颖性、**性和实用性标准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具体要求不同,**与实用新型都要求具备三性,但是实用新型的**性低于**,实用新型所包含的范围小于**,实用新型**的保护期短于**,实用新型**申请审批的手续比**简单。

“**申请原则应遵循先申请原则和单一性原则。先申请原则就是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申请**的,**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单一性原则是指一件**或者实用新型**申请应当限于一项**或者实用新型;一件外观设计**申请应当限于一种产品所使用的一项外观设计,即‘一**一申请原则’”。

杨晋提醒大学生,未经许可而擅自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进口该**产品、**方法以及利用该**方法而直接得到的产品的行为就是**侵权的表现形态。

**侵权行为的判断可从必要技术特征完全相同,部分必要技术特征不相同,但不相同部分属于等同替代,这都可以构成侵权成立。

“还有,虽然商业秘密权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但其未经过行政程序认定,极易遭到侵权且侵权救济措施有限,因此建议具备**申请条件的以**保护为主,商业秘密保护为辅。”

最后,杨晋对大学生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的几点建议,能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的要尽早转化。有价值的技术方案,要做到“论文未动,**先行”。当形成的知识产权有价值时,要能够推销出去,但要形成商业计划后再推广。要对职务**、职务作品中自身的权利有较好的把握,大部分学校都有奖励政策。在对外合作中特别留意合同条款的知识产权权利归属,没有约定的要进行约定。在遇到知识产权问题时,请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职能部门联系。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