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鼠标”模式特别适合大学生创业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由武汉市创业办、市经信委主办,武汉市中小企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创投、**、学界的代表、500多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

天使投资人、chainaren创始人杨宁在演讲中表示,湖北人从不缺乏创业精神,缺少资金、人脉等资源的大学生*好从小微创业开始。

同为天使投资人的创业工厂制作人麦刚认为,互联网创业的*爆已经成为过去式,大学生创业可以考虑从传统行业入手,采用“水泥+鼠标”的模式。

圆桌对话

创业*先要关注生活

主持人:**电视台《社会记录》节目主持人阿丘

嘉宾:伍新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副局长

田文江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

主持人:作为无经验、无项目、无资金、无人脉的“四无”人才,大学生该不该选择创业?

伍新木:1997年我向**写了一份内参,提出失业将是市场经济需要面对的永恒的现象。创业可以实现就业的乘数效应,不仅能解决创业者自身的就业问题,更能带动一批人就业。中国的创业门槛太高,应该实行零门槛。

叶青:我希望武汉能成为“创业之城”,所以支持有条件的大学生积极创业,大学应该开设创业课程,让大学生在靠公务员、进企业、考研之外有另一个选择,要从大学期间培养这种意识。

田文江:我建议工作3—5年后再创业是*合适的,*先要到别人的企业里了解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则。

主持人:应该选择什么作为创业的引擎?

叶青:我认为*先要关注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某些不方便,尝试用自己的发明或者商业模式去解决这些不方便,解决了一个人的不方便就是解决了一个群体的不方便,这就很有市场。任何创业*终还是要落脚在市场,不关注生活很难发现广阔的市场。

田文江:我觉得*重要的是团队,靠单打独斗创业的时代已经过去,团队已经成为创业*重要的资源。工作3-5年的时间内就要不断地寻找合作伙伴,如果大学期间就能遇到那是*好的了。

主持人: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伍新木:我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经下海,搞过会计事务所、房地产,*后还是选择回大学教书,我的学生分析我没能在商界待下去的原因是“难以忘掉一切当孙子,不能搞定一切当统帅”。我没能做到,希望想去创业的大学生们能思考下这句话。

叶青:我觉得如果大学生能把自己所学专业和创业结合起来就是理想中的极品,尤其是搞理工科的同学,如果能把自己的科研结果市场化,自己当老板或以专利入股,都是不错的选择。文科生一样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创业。

田文江:中国的大学教育没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基本的创业教育,我们只培养了雇员型人才,而没有培养雇主型人才,企业家已经成为全球*稀缺的人才资源,企业家的综合素质远远比科学家要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