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创业先找市场空白点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您苦于找不到好的创业项目吗?您对自己的创业方向不知所措吗……对于您创业遇到的种种问题,职场周请**分析、立项、探索,助您创业。

创业难题只要在搜索网站的搜索栏里敲入“文化传播公司”等类似字眼,便会有一大堆相关信息跳入眼帘,在这些公司里,不乏年轻有为的大学毕业生创办的。

创办一所属于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似乎已经成为大部分大学生开启创业之门的金钥匙。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爱盟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高英杰,请他为大家讲述如何让大学毕业生的梦想成真。

善于发现联系自己的实际

黑色呢子大衣,针织围巾,黑框眼镜……坐在记者面前的高英杰,比同龄人多了一份稳重和斯文。2010年,他毕业于山西大学工程学院,在社会上“漂”了一年多之后,于2012年10月和另外三名好朋友创办了“爱盟文化传播公司”,主要负责给企业做公益活动策划,在成就自己创业梦的同时,也圆了自己的公益梦。 “不让我做公益,我就难受。”大学时代的高英杰,加入了学校的相关协会,曾多次组织参与过各种公益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预防艾滋病宣传、山区支教……四年的摸爬滚打,让高英杰意识到,献爱心、做公益是一项让企业和受助者双方均可获益的事业,“但是,很多公司有做公益的想法,却不知如何去做。”这就是他创业的起因。“大学时代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许多公司都想将做公益作为一种宣传自己的途径,但据我调查,能够提供专业化公益咨询的机构少之又少。比如说如何根据企业自身的形象做定位,怎样联系需要受助的群体……我感觉这是一种市场空白。”高英杰说。

找到空白点,就要见缝插针。高英杰提出建议,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时,一定要善于发现和观察周围的事物,要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与创业联系起来。只要有超过五个人不知道,或超过五人以上的需求,那就是一个商机。例如,大学校园里的海报投放栏,这是大学生们获取消息的主要窗口,如果有一本小册子可以将这些碎片信息集合起来的话,那将是一本很**的校园实用杂志。

筹集资金用真诚打动投资方

项目有了,怎样筹集资金是关键一环。高英杰的启动资金,便是用20次的执著换来的。“**次找风**司,我们就扑了个空,在约好的地点却没有见到人。第二次再去的时候,人家只看了一眼我们材料的前言,就表示没有兴趣。”高英杰笑着告诉记者。接下来连续三次的打击后,高英杰转而反思自己的过错准备的材料厚达40页,冗长而又没有**的资料,谁看了都会头大。“我精简到5页,并用3号字体打印。在删减的时候,费了好大的工夫,总觉得每个部分都是自己的心血,*后决定将在校从事公益活动积累的经验、市场存在空白这两项作为我的核心内容……在第20次的登门拜访和软磨硬泡下,风头公司终于点头认可了我的创业计划。”“不要脸的坚持就能获得胜利”。这是高英杰用来调侃自己的话。他建议,如果想获得投资方的认可,一定要做到两点,一是真诚,二是有亮点。要尽全力让投资方在短时间内,方便快捷地获取到你想要表达的信息。递到风**司面前的材料,一般包括创业点子、公司架构、合伙人、**模式、市场资源、项目优势等多方面内容。同时,简单干练的创业陈述,*到而符合逻辑的自我展示,更能让投资方愿意掏*。

量身打造从企业特色入手

社会公益活动是以赞助社会福利事业为中心开展的**促销活动,比如赞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资助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等,通过这些活动,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企业注重社会责任的形象,提高企业的美誉度。“我们的客户基本上来源于我在大学期间做公益事业积累下来的人脉。同时在策划活动之前,我们必须根据企业形象、现状的材料进行分析。根据企业自身的特色及需要达到的效果,进行活动打造。而公益活动的对象选择又包括赞助体育活动、赞助灾区活动、赞助社会福利事业、赞助文化教育事业等。”高英杰告诉记者。“例如,我们之前与渤海银行合作的"节约资源、促环保、爱心捐助贫困生"的活动,受助对象就是阳曲县的一所贫困小学。银行为了**自己的形象,号召员工和银行客户捐赠爱心衣物和书籍,我们在银行前门空地上,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这所小学的100余名孩子均收到了来自叔叔阿姨们的关爱。”

*后,高英杰还谈到,要想做好公益策划类事业,自己必须也拥有一颗善良、坚韧的心,这样才能让公益事业**地发展下去。大学生普遍的承受挫折的能力比较差,遇到问题容易放弃,遇到困难容易气馁,“在此告诫想创业的朋友们包括大学生,选定项目认准方向,之后就坚持做下去。” 高英杰说,正如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先生所说的“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