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创新思路差异化扶贫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从忠县扶贫办获悉,在**扶贫中,该县采取收入排队、横向比较、逐户听证等方法,新识别出294位扶贫帮扶对象,将通过差异化的扶持政策进行兜底帮扶。

忠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扶贫是针对粗放扶贫而言的,是一种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识别、**帮扶、**管理的*贫方式。这位负责人说,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必须放弃靠“一味药”普惠他们的思路,应逐地、逐村,甚至逐户地制定帮扶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而**扶贫的**步就是**识别出扶贫对象。

如何识别?忠县在方式上进行了创新,通过收入排队、横向比较、逐户听证等3个方法,**贫困对象识别科学准确、公平公正。

具体而言,收入排队即是把贫困户与贫困户、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收入进行罗列和比较,谁的家庭收入低,谁就成为扶持对象。在计算公式上,该县扶贫办参照了市县低保计算公式,用该县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0%×劳动力系数得出家庭年收入。

“有两个地方需要解释一下。”该负责人说,加入60%,是因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部分构成,用家庭经营收入指标(占人均纯收入的60%左右)指向更明确,而劳动力系数则是对农村劳动力状况进行调查分析,从年龄结构和身体健康状况两个方面合理计算而来,无劳动能力的劳动力系数为0,有劳动能力的则视其劳动力强弱情况确定相应的劳动力系数。

横向比较则是收入排队的一个补充,通过对农户的家庭劳动力状况、残疾重病情况、住房状况等反映贫困程度指标进行横向比较排序,确定是否为贫困户。而逐户听证则是在村里召开村民****,涉及农户到场陈述,大家现场评议,逐个审核,**公正公开。

通过3个方法,忠县识别出贫困群众20269户68331人,较之原来多了294人。例如,家住官坝镇五里村八组60岁的谢帮清,便因为符合条件被列入建卡贫困户,由于家里住的仍是土木结构房屋,破损严重,县里已将其作为深度贫困户搬迁对象,搬迁安置建房将享受特别扶持政策。

该负责人表示,**识别只是**扶贫的**步,接下来该县还将制定差异化的帮扶政策,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进行分类扶持。此外,该县还打算建立贫困户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扶到*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需要扶持的地方。

标签: 忠县创新思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