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台北的吉光片羽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户籍所在地终于在2013年8月迎来了翘盼已久的赴台自由行资格,于是便有了我此次的台北之行。之所以只选择台北一处作为*次自由行的目的地,而不是像多数游客进行环岛,概因我喜欢在一个地方待足时间,细致发现,不愿行程匆忙,顾此失彼;且我的家乡与宝岛唯海峡之隔,开放自由行后,无论走小三通或直航路线,往来皆便捷无比,大可不必抱有“一次吃个饱”的旅行野心。

在台北的六天五夜,行程充实,体力消耗不少,心情却大添喜乐。从前旅行归来,与朋友相聚总觉得无甚可谈,这回却有聊不完的趣闻感悟;从前走过的城市,似乎也没有哪一座像台北让我有认真写游记的冲动。原因种种,大概不外乎台北(台湾)让我看到了华人社会的另一种存续可能。

这次游记将以“风物志”和“人情味”两个主题展开,主要分享行程中拍摄的照片和点滴心情。希望能帮助下一位即将开始台北旅程的朋友,在做行程计划时有所启发;同时也希望能结识更多喜爱台湾与行摄的朋友们,恳请你们告诉我下一次台湾玩儿什么。

Part1.风物志

你好!台北

**次搭乘小型螺旋桨飞机,在微风细雨中抵达台北松山机场。你好!台北。松山机场坐落于台北市区,航厦出口即有捷运;3F为观光层,候机时不妨上去小憩,看看飞机起降。

松山机场3F观光层

一切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又是那么的新鲜别样

浪漫的雨中

台北,和我的闽南故土有着同源的风俗人情与相似的建筑语汇,一切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又是那么的新鲜别样。垃圾不落地政策使街道整洁,自律的商家将骑楼走廊还给行人,机动车遵循礼让行人的规则。雨天出行因此**同污浊泥泞划上等号,亦无须为飞驰的车辆溅起积水而心惊。只有在干净的城市,才有可能奏响浪漫的雨中曲。

无不透露岁月的斑驳

台北不缺时尚元素,但时尚元素却不怎么体现在台北市容上。有初来乍到者更是错愕于台北的“旧”。信义公民会馆的四四南村(眷村)、文教区的老式公寓、曲折蜿蜒的巷弄,无不透露岁月的斑驳。台北盆地上鹤立鸡群的101大楼,其景象若说是香炉里立着一支*香也不过。但,城市不是应以宜居为*要考量规划的吗?建筑物既然结实耐用,何必终日拆了建,建了拆。

公园里怡然自得的松鼠

台北的宜居,渗透进台北人每日的吃穿用行。每一间小小的便利商店,不仅扮演着商品供应者的角色,更是多项服务的提供方:缴费、订票或取款,它们甚至兼起照顾来店客人从早餐到宵夜的职责,“需要帮忙加热吗”,当你从货架上选好一款便当递给店员,他们便会投来关切的询问。台北人的出行更是便捷到令人生妒,四通八达的捷运运送乘客到淡水观光、新北投泡汤或是猫崆坐缆车。**是,你还可以将“便捷”理解为一词多义:方便、快捷和便宜。到底有多便宜呢?故宫博物院全票160NT,使用青壮卡半价;木栅动物园全票60NT,同样使用青壮卡半价;猫缆单程每站15NT,四站联程50NT;阳明山上有免费的公共温泉,大大小小的公园自由出入。**为公,接地气的表现为居民与城市的互动。并且,难能可贵的是廉价不意味劣质(看看公园里怡然自得的松鼠们、木栅动物园的性感尤物),只是通过降低出行成本提高人们的外出积极性,到博物馆学习参观,到户外亲山近水,增闻强识,放松身心。城市为居民构建**的生活系统,居民反馈给城市良好的精神面貌,便是如此陶融一体。(大概剑拔弩张的职场竞争与高房价**下的喘息是现代都市无可避免的困境,想来台北亦是?)

木栅动物园的性感尤物

闽台一脉相承的,还有多元的宗教信仰文化。台北亦是随处可寻宗教胜迹,在游客眼里,它们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在信徒心中,它们是灵修的胜境,在旅游团的炮轰和镁光灯的此起彼伏里,一册经书在手,十字街头可以打坐。于我这佛教信徒兼游客,是气喘吁吁爬上象山拍下夜景后,眼前忽现上山前因高度落差未能见的伟岸佛像,舒展的手掌本意是春风化雨,当下更似对异乡客的诚挚欢迎。

灵修的胜境

对异乡客的诚挚欢迎每个旅人有意无意地带回一点儿远方,时间也以它的方式组织对上一次旅行的回忆。感谢台北温柔地待我,而我只是害羞但雀跃的访客,**次的拜访有惊喜,有遗憾,有很多关于下一次的念想。虽说是游记,也许没有提供多少实用的攻略,但吉光片羽,尽是心声。台北,请好好保重,下次再见!

下次再见!

 

标签: 台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