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保险五年要退保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法官:过了犹豫期退保要慎重

市民苏某购买十年期分红型保险,中途退保,为此保险公司依约未能全部退还本金,苏某为此起诉。近日,渝中区**驳回苏某要求支付本金差额的诉讼请求。

据悉,2009年5月7日,苏某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一款分红型人身保险。保险单中载明:保险期间10年,至2019年5月8日止,保险费5000元,每年缴纳,交费期5年,保险金额为5185元,红利领取方式为累积生息。

2014年5月12日,苏某申请退保。保险公司同意退保,退还保单现金21504.83元,红利1452.69元,共计22957.52元。

苏某随后起诉,诉称保单、提示书和产品说明书均不是本人签字,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并未如实告知中途退**金不能全部收回,由于退款少了959.12元本金,为此要求保险公司返还。

保险公司称,投保时已明确告知犹豫期外退保的后果,保险公司的行为符合法律规定。

**审理后认为,保险法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投保人已经交纳保险费的,视为其对代签字或盖章行为的追认。苏某申请退保,保险公司退款行为符合保险法规定和合同约定,苏某的诉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据此,渝中区**日前判决驳回苏某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承办法官称,多数人身保险产品期限较长,如果需要分期缴纳保费,保险投保书中多有提示,会让投保人充分考虑是否有足够稳定的财力长期支付保费。如果犹豫期过后退保,投保人会损失一定费用。为此,建议尽量避免中途退保。

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标签: 十年期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