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平:中国第一神秘慈善富豪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李春平,美籍华人,自1991年回国就开始资助慈善事业,累计捐款3000万以上,被人誉为“****慈善家”。以往他出现在媒体上大多是因为在各种慈善活动中捐款数额*大而且毫不犹豫,但前不久有报道称他与被视为中国文物界**大案的“承德外八庙文物失窃案”有着某种关系,让他颇为意外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前不久,李春平委托律师将《望东方周刊》的出版、发行和主管机构告上了**。他认为今年9月2日出版的《望东方周刊》第36期上刊登的《文物大案牵出**慈善家》一文严重失实,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请求**判令被告**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万元。近日,在北京华侨村的办公室,李春平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被拍卖的文物和我没有任何关系”

在起诉书中您认为《文物大案牵出**慈善家》一文存在严重失实和污蔑性语言,损害了您的名誉,您可以具体地指出一些失实的部分吗?

《望东方周刊》的那篇文章配发了两件在香港佳士德拍卖行被拍文物的照片,图片说明文字分别是:“被李春平拍卖的珍品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座像”和“被李春平拍卖的**”。

既然他们说我拍卖了**那么请拿出证据。如果要是我拍卖的这两件**,那么在香港佳士德一定会留有相关手续,至少要有我和他们签订的拍卖合同。我现在通过香港律师已经取得了证据,香港佳士德拍卖行出具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可以证明拍卖的文物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既不是我直接委托拍卖的,也不是我通过别人委托拍卖的。而且我在香港的律师已经找到了这批拍卖品真正的委托人,他们同样可以证明我和被拍卖的文物无关。

尤其令我不能接受的是《望东方周刊》使用了在今年1月11日北京电视台举办的“爱与我同在”大型义演活动中,我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款500万元时的照片。当时现场的气氛感动了我,同时我又联想到自己曾经被老百姓救过的经历,因此激动得掩面流泪。但是现在这两张本来是非常正面的照片竟然也被他们用来作负面文章,而且还在这张照片下面写道:“是真心还是作秀?”这种做法不仅是对我人格的侮辱,也是对北京市慈善事业的亵渎。当时我捐500万善款是为了起到带头作用,怎么可以说是一场作秀呢?就像去年我捐助“爱心井”,35万可以让600多户村民都喝上了甜水,谁能说这是一场作秀?

在那篇文章中还提到承德文物案的主犯李海涛是被我牵着走,实际上我是1991年回国,而认识李海涛是在2001年5月。从这次文物案的判决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主犯李海涛从1990年就已经开始盗窃文物了,这中间的跨度有11年,在这期间我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这两件事怎么能混为一谈呢?

您认为《文物大案牵出**慈善家》一文多次采取恶意联系和主观推测的方法,将您同文物盗窃案联系起来,很多地方禁不起推敲?

那篇文章里有很多禁不住推敲的地方。比如我在古玩收藏圈里“鬼子”这个绰号,的确是有人这么叫,但是这和盗窃、走私、倒卖文物有什么关系呢?咱们国家是允许公民合法收藏文物的,当初我购买李海涛的几件文物时,曾一再问他文物的来路,但李海涛坚持说是祖传的。我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才收购了这几件文物,如果知道是他偷来的我怎么会买?而且后来公安机关找到我调查情况,我将这几件文物全部无偿地退还给国家。

收藏古董是我回国之后的爱好,我跟李海涛这个人接触的时间也非常短,只有几个月。但是他们对李海涛前11年多次盗卖文物的活动只字不提,只说和我相识后七个月的活动,按照他们的写法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从李海涛开始犯罪就是和我在一起的。他们不能仅对审讯过程中的笔录断章取义,公安机关做出不起诉我的决定说明是有充分理由的。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真的很难过”

在您接受《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的时候谈了哪些内容?

那篇文章的作者陈磊曾在今年7月采访过我,当时他递给我的是《时代人物周刊》的名片,他说要对我回国后所从事的慈善活动进行采访,并且许诺会把这篇文章刊登在他们杂志的封面上。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所谈的全部都是有关慈善事业的事情,承德文物案的事一句也没有提过。但不久之后在《望东方周刊》上出现了陈磊署名的《文物大案牵出**慈善家》这样一篇文章。

在看到那篇报道后您为什么没有马上采取行动,而是选择等待了一段时间?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我一直没有说话,我想我没有做过亏心事没必要和那个年轻记者计较。但后来这件事在社会上传得越来越厉害,甚至有人说:“李春平拍卖**,国家为什么不制裁他?”很多读者看完那篇文章都会感觉,李春平拍卖了**还能逍遥法外。我觉得这件事也是对我国司法机关的践踏,河北警方既然没有起诉我,我相信他们是有足够的理由的。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觉得有必要出来说明真实情况了,尤其是我这十几年捐款一直是出于报答国家的目的,绝不应该说是作秀。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教育我们要善待他人,那位记者如果要写有关文物案的文章可以,但是不要把它和我做的慈善事业牵扯在一起,试想一下谁会拿几千万去作秀?

发生这样的事情会影响您今后对慈善事业的热心吗?

不会,我还会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慈善事业。但是我希望所有人都应当去善待别人,有人做善事我们应该为他感到骄傲和高兴,而不要总希望抓住他人的短处,这种心理状态是十分不好的。发生这件事,说实话我心里非常难受,从我回国之后我一心是想报效国家,曾经想成立一个基金会专门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我不做生意,也不求名利,只是回国来捐钱。如果说要作秀,总需要有个目的,我什么目的都没有。我现在是美国国籍,凭我目前拥有的财产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生活得很好,只因为这是我的故土,我希望能为祖国做点实事,现在反而弄成这种样子,我真的很难过。

您的朋友和其他慈善家对您起诉《望东方周刊》怎么看?

他们都非常支持我。前不久我去人民大学和学生们进行座谈,有学生对我说:“李先生,我们一直不相信这件事是真的,为什么您一直不出来说话呢?”我觉得大部分人还都是认可我的,这一点让我很欣慰。

标签: 李春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