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追逐第四波上市潮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国内互联网企业掀起第四波上市热潮。7月27日,**时空登陆纳斯达克;10月9日,软件企业金山在香港联交所挂牌;11月1日,*人网络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11月2日,网龙在香港上市;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12月1日,太平洋网络董事长兼CEO林怀仁受邀敲响香港联交所的上市钟,太平洋网络正式在联交所挂牌交易。至此,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股价总市值膨胀到近700亿美元。

6家互联网公司的成功上市成为互联网行业贯穿2007年度的*大亮点。特别是阿里巴巴、*人等公司上市后的出色表现,不禁让人感叹:网络概念股上市的“**时代”回来了!

阿里巴巴引发第四波上市潮

据了解,1999、2000年以门户网站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登陆纳斯达克,引发了中国网络概念**波上市潮2003年开始的以51JOB、携程等服务概念的互联网企业的上市则引发了第二轮上市热2004年以来,盛大、九城、腾讯等的上市**了第三波风潮。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的上市在激发互联网企业上市的想像空间的同时,亦激活了内地互联网企业创业和上市的热潮。阿里巴巴的上市无疑**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四波上市潮流。

随着中国互联网上市**的再度来临,风险投资商也比以往更加关注中国市场。今年以来,互联网公司举办的大型**上,几乎无一例外地都设立了风险投资商演讲环节,IDG、软银、赛伯乐等风投的身影更是时常闪现。“公司一旦上市,风投的回报将十分丰厚。”有关**说,**时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了解,软银赛富一年前花800万美元投资**时空,在后者上市后获得的回报竟高达4亿美元,“一年内竟翻了50倍!”而在此之前,软银赛富投资盛大网络,获得的回报也高达14倍。

“中国概念”风行资本市场

今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加之各网络*头在资本市场上的出色表现,让互联网公司重新获得了投资人的关注。今年上市的互联网新股与前几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存在较大的区别。*为主要的特点在于:这些互联网公司拥有稳定的盈利、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而且这些公司模式主要是将互联网与某一传统领域结合,从而获得更加明确的目标客户群的支持。如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批发”(B2B)模式,如网龙、**时空、金山、*人的“互联网游戏”模式。其中大部分公司*日上市便获得了投资人的追捧。

除了今年刚刚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外,新浪、搜狐、百度等国内网络*头在资本市场表现亦可圈可点。其中,美国纳斯达克股市近日宣布,由于近一年股价表现较好且交易量活跃,中国搜索引擎提供商百度公司已成为纳斯达克1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平均加权指数的一部分,从此百度的股价变动将影响全球股市交易市场。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有一些网络公司会成为世界级公司。

另一方面,今年上市的6家内地互联网公司中,有4家选择了在香港联交所登陆。与以往不同,曾经国内互联网公司皆认为香港股市对于科技股的理解程度不深,对科技股的承受能力比较小。但今年,这样的观念得以180度的逆转,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时即表示,之所以选择香港,是因为香港股市更能理解阿里巴巴的模式。

显然,纳斯达克已不再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选。为此,纳斯达克正式成立北京代表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席代表徐光勋近日也透过媒体表示,希望把有能力上市的公司都游说到纳市,并透露与淘宝网、久游网等均有接触。很显然,经过2007年互联网企业的风光上市,纳市、香港联交所、纽交所都想争取更多中国优质互联网企业的加盟。

“中国概念”无疑为2007年的资本市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与太平洋网络“流血上市”敲警钟

大量的上市企业表明了中国互联网业迎来了新一轮春天。不过,新一轮互联网排队上市的热潮也同样引发了业内对于互联网投资泡沫与理性的争论,“流血上市”的说法也开始在业内流行。

知名IT界人士付亮在其新浪博客上撰文,表示“*人、大平洋相继跌破发行价,对其公司影响并不大。但对期望上市的后来者来说,这并不是好消息,此后上市将更加困难,即使勉强能够上市,可融到的资金也将明显减少。尤其是类似的网络游戏、行业门户影响更大。”另外,TOM在线的黯然退出香港主板和纳斯达克,以及随后宣布正式放弃新闻门户业务,似乎也是对这种说法的佐证。

我们由此不难看出,海外投资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资质是相当挑剔的。如果一家中国上市公司无法成为一个有潜力的行业领军者,就很难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成功。这点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物——新浪、搜狐、百度和阿里巴巴身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

 

标签: 互联网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