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创业者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前天看我的博客留言,有网友这样留言:看完博主的文章,想创业的都灰心了。

还有的网友这样留言:楼主是教育人如何做一个老老实实的员工,这是企业**层的险恶用心,让大家都服服帖帖为他干活罢了。

还有的网友这样问:楼主你这能力那能力的,好像很高,你怎么不自己创业去?可见楼主是吹牛而已,自己意淫,和***在图书馆搭建自己的**主义者学一样。

还有的网友这样问:创业者,到底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我没有创过业,只有创业失败者才能体会到真正需要什么能力。

不过我也思考过自己创业,也参与过朋友的创业起步过程,而且现在还在一直帮助朋友的公司出谋划策时常交流创业公司的经营难题,所以占在自己这个经历现状上,跟大家交流一下自己对于创业者能力的看法。

我个人感觉,创业者**需要的是眼光。我和许多创业者交流过,他们创业的开端,大部分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创业,到底要奔向什么地方,都是有几个关系客户,有的干脆连客户资源都没有,就是和自己的朋友聊的非常热烈,觉得非常有戏,这次不抓住机会以后肯定后悔,也没经过什么论证,也没有很详细的量化目标,就创业了。很多现在不死不活,不上不下。关闭公司继续打工吧,没有了那个心态。继续经营吧,还看不到出路。

所以,我个人感觉,**个要具备的就是眼光。我常常分析自己*熟悉的行业,产业格局是怎样的,是怎么形成的,产业链条是什么样子的,什么环节利润高,什么环节利润低,什么环节竞争门槛高,什么环节需要大量低成本的人力,什么环节需要高的客户关系资源,什么环节可以网上协作,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交付。这个产业的过去5年、10年是怎么经历变化到如今的,那么未来会如何呢?未来一定受消费者流行口味变化、国家行**化、**经济挑战压力、相关产业链条变动而变化,这就为自己关注的本行业未来会如何变化作出一个比较理性的判断。从自己的梳理中,结合自己的优势,寻找自己的切入点,积累自己的能力和资源,适机推进和切入。

创业者第二个需要的就是胆子大。许多人眼光好,眼光深远,看的准,但就是不下手。催促下手开干,就这个担心那个担心,给自己找后路,老想万无一失。这类人就不适合创业。

接下来,就需要经营功底了。创业者往往会想的太美,我要做这些这些,我做了这些就会得到那些,自己想的都兴奋的睡不着觉,但就是踏实不下心来,从手头*能做的事情做起,从*细小的事情做起。一上来就是大框架,招人,企业文化,google精神,搞的事没做,花花套子倒不少。冲的太猛,就容易折断。很多事情都非常类似,如同猎豹,跑的很快,那它必然就坚持不了多久。如果你无法快速达到目标,那么你一定要踏实下去细细做,给自己打好沉默5年的决心。

有了谨慎、紧缩成本、小事入手、步步推进、量化目标、时间、资源限制、效益,接下来需要的就是坚持。

人要坚持其实很难。许多创业者有很多想法,这个也不舍得扔掉,想并行来做,看着那个也有机会,也可以发财,于是多头开花,也不想想自己的积累,认为自己没什么不能做到的。对于曾经成功过的一些人,尤其会面临这个槛。有困难要坚持,有诱惑更要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做成一件再去做另一件,不能每件事情都差那么一点点,就如同水已经烧到98度了,再多加努力几分,就可以把水烧开,但就是没有坚持,认为水已经烧开了,这类创业者现象也比比皆是。其实,要多努力几分,是非常难的,大家都知道80/20定律,成绩从60分提高到80分容易,从90提高到100很难。往往是*后那20%的事情,要花费80%的时间。只有坚持,有决心再消耗80%的精力,才能成功。很多人前面步骤冲的太猛,以为已经完成了80%,而其实恰恰才完成了*容易的20%,后面更艰难的80%都还没有做。这就是创业者的幻觉,老觉得事情容易。

坚持是件很难的事情。有时候,你坚持,坚持,你面对诱惑就扛不住了。可能你会自己自问,我到底在坚持什么呀?我为什么要坚持?摆在我面前有好几个好机会,**吗在这里啥坚持呢?

还有的创业者也确实坚持了,但越坚持越深入走下去,越看不到路。自己创业初期的美好想法发现问题多多困难重重,很多问题和环节在创业的时候并没有想清楚,可能这件事本身就有问题,但自己初期一头晕就创业了,现在要不要关闭公司不做了,如果再坚持下去,会得到什么?这种迷茫,就需要一种创业者的能力,那就是**力。有一句话:在黑暗茫茫之中,**者的作用就是燃烧自己,带领队伍继续前进。

试问,谁有勇气付出自己的一切?你愿意为你现在从事的,觉得没有前途的事情倾家荡产吗?在你自己都感觉没有前途的事业上,你有信心和勇气带来你的团队继续前进吗?这就需要**力。

但是,事情还远不如你想想的容易,你可以继续鼓足勇气和信心,再*后一搏。但很可惜,往往*后一搏,成功的机率很低,大势所去,你有没有勇气保持你的责任,做好善后的处理。平和的、细心的、宽容的做好自己的责任。不少创业者*低谷的时候,自己蒸发了。公司*需要他的时候,谁也联系不到他,他关闭了手机,谁也不告诉他的行踪,自己一个人悟禅去了。

能在公司*危急的时候,千疮百孔的时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你有没有一种能力,那就是高压之下的创新能力。许多人平时头头是道,管理井井有条,激扬文字指点江山,高压之下就慌了,能想到的只有坚持再看看,或者就顶着压力咬牙,没有一个办法,希望自己多受苦能熬出头。

能不能在一无所有、事情危机的情况下找到生机,是对创业者的*后一个能力考验,那就是创新。

创业者本身就是个偏执狂,就是个矛盾体,既要入的厅堂(眼光高远),也要入得厨房(踏实下手),既要有大原则,也要有小灵活,能把完全两种矛盾的特性集于一身还能应用自如协调流畅,很不简单。

从以上来看,一个创业者,对本身的显性能力,如技术能力、如客户关系能力,要求并不重要。大部分的要求是关于情商的。

所以我写《走出软件作坊》系列,很多都是和修养、心态有关的。确实也是,很多人的失败,不是机会不对,不是方向不对,不是方法不对,恰恰就是心态不对。就如同下围棋,心乱了棋就乱了。

这几天看奥运比赛,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事,要想夺得冠军,当然一是自己技术要过硬,在技术和对手不相上下的时候,*重要的比的就是心态,男篮和西班牙的比赛中,*后加时赛被翻盘,很大程度上就是心态乱了。

不过,心态和能力都是互相交换的。能力强,心态也比较抗压。心态好,也会发挥的好,能力表现也就强。

家庭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决定格局,好像有些道理。

*后总结一句话:眼光、细节管理、心态是个人基础,一个个人显著技术能力、一帮朋友是团队基础,寻找到适合自己创业的机会,狠狠下手,横下一条心,不成功则成仁,别给自己找借口留后路,破釜沉舟去做吧,有问题解决问题,从手头做起,从小事做起,心要细胆要大。

 

标签: 软件创业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