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创业是被逼无奈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愿意……”昨天上午,腾讯公司的“四大金刚”做客深圳大学杰出校友报告会。腾讯*席执行官马化腾、*席技术官张志东、*席行政官陈一丹和*席信息官许晨晔这4位腾讯创始人*次以深圳大学毕业生的身份集体公开亮相,披露了不少未曾公开的细节。他们在自爆曾经考试砸锅的糗事的同时,也不忘对师弟妹们“劝君须惜少年时”。

马化腾(右三)带着他的团队回到深圳大学跟校友交流。

毕业初期:四人曾在大企业耕耘多年

腾讯这“四大金刚”身上有许多共同点:同是1971年出生、同在深圳中学一个班、同在深圳大学读本科,现在都是腾讯的高层。马化腾是深大校友会副主席,这次他干脆将其他“三大金刚”一起带回母校,接受师弟妹们的“考问”。深大信息工程学院派出两位学生会主席,在学生中广泛征集问题,一一向师兄们讨教成功的秘诀。

作风低调的马化腾这次有了团队作陪,一开始就表现主动,交代了自己的一件糗事:在刚进大学不久的一次考试中他曾考砸过,那件事让他明白了学习不能光靠小聪明,还要打好基础。他透露自己学习编程的方法其实是“用最笨的方式去领悟”———用抄代码来培养感觉。而在89届老师的回忆中,当年马化腾笔试还不错,只是机考成绩不理想,综合成绩还不至于说“砸锅”。

马化腾表示,当年毕业时曾想过在路边摆摊为人组装电脑,但却发现路边摊的竞争很激烈,于是只好老老实实去找工作,在大公司一做就是多年。其他“三大金刚”则选择了继续读研,毕业后也都在大企业默默地做了多年。总结这段经历,四人一致认为,这个前期的积累无法跨越。

马化腾最初的工作是使用C语言做网络寻呼,每月工资1100元。“我当时是不看工资多少的,只要喜欢、学有所用就很高兴了。”几年后,他与同做网络寻呼的张志东再次相遇,碰撞出的火花便成就了今天的腾讯。

马化腾认为,并不是创业才能成功,有一个发挥个人所长和施展的舞台更重要。他甚至表示,如果当初不是觉得没有发展空间,自己也不会出来创业。

性格相似:周末不出门甘愿当“宅男”

腾讯是典型的工程师文化主导企业,这一点在“四大金刚”的性格和私人生活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当深大一个小师妹要求他们透露一点私人生活时,大家竟不约而同承认自己甘愿当个“宅男”。

陈一丹由衷地表达了自己对家庭生活的享受,除了游泳、打高尔夫,工作之外他压根就不愿意出门,而更喜欢在家陪老婆和孩子。马化腾也一样,周末都不太愿意出去,工作喜欢在工作时间内完成。

张志东喜欢下象棋,工作空隙会抽空上网杀上一盘。许晨晔是四人中性格最开朗的,他最大的爱好是与人聊天,兴趣则多种多样。

“我们应该是中国最稳定的创业团队。”马化腾认为,正因为这种“黄金组合”,腾讯才能够发展到今天。

 

标签: 马化腾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