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乡村旅游渐成扶贫中坚力量 600农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城口县东安乡,与亢河平行的乡村公路两旁,一栋栋农家乐错落有致。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是乡村旅游扶贫产业,改变了这个小山村的贫困面貌。

如何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日前,记者在城口采访时了解到,依托*特的地理、区位和气候优势,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已培育旅游扶贫**户600户,直接带动从业人员2000余人,参与农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上半年,城口全县共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51万元。

在东安乡,41岁的刘确华是**个吃上“旅游饭”的村民。2009年以前,刘确华在外四处奔波,工作做了不少样,但干的大多是体力活,累且*不到*,一年辛苦到头,年收入还不到3万元。

2009年春节,刘确华回家过年,惊喜地发现乡里通了公路。这让刘确华来了兴趣:“我在沿海一些地方看到,乡村旅游很**,现在我们这里条件这么好,重庆主城夏天又这么热,生意应该也不会差吧。”

2011年8月,刘确华的“竹林塘”农家乐正式营业。这也是当地开张的*个农家乐。3年下来,“竹林塘”农家乐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综合旅游收入超过40万元,而刘确华也从一名打工仔变成了名副其实的**。

“竹林塘”带来的效应,让本来还在观望的左邻右舍按捺不住了,也纷纷办起农家乐。就这样,一栋栋崭新别致的农家房拔地而起,形成了一条乡村旅游产业长廊。

在城口的规划中,东安乡、高观镇和河鱼乡构成了亢谷旅游扶贫**区。这个片区的森林植被覆盖率为全市*高,是个天然的“氧吧”,也是该县乡村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一块试验田。为配套发展,这两年,片区修建了柏油公路,统一安装了路灯,还新建了文化广场、登山步道、观光步道等基础设施。由于土特产需求的增加,当地**成片规划发展起了蜂蜜、**材、板栗、有机土豆、山地鸡等特色种养业,还引导村民开发了相应旅游产品。为了更好地宣传景区,吸引游客,东安乡还专门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相机等设备,制作宣传画册和接待手册……

“下一步,我们要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管理和接待质量。”该负责人坦言,城口将继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深挖文化特色,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扶贫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