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季:校长的“最后一课”该告诉毕业生什么?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大学毕业季,校长很忙。

毕业典礼上,拨穗、合影,还有年度重头戏—毕业致辞。

2014年全国各大高校毕业典礼相继落幕。除了创意毕业照、****的跳蚤市场和不诉离殇的散伙饭,校长的“*后一课”,成为毕业生们期待的“文化大餐”。有网友戏称:“毕业典礼上校长的演讲要是不精彩,你都不好意思毕业。”

每年的“致辞季”,大学校长们纷纷登台演讲,或情深意切,或诙谐幽默,或语重心长。近年大量网络流行语开始频频出现在校长的致辞发言中,引发褒贬不一的评价。

当公众试图从校长讲什么、怎么讲中窥探一校之长的个人魅力和其代表的大学软实力时,或许不该忽视的来自毕业生的发声是:当我们聆听“*后一课”时,我们到底想听什么?

“致辞季”,他们说些什么?

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融合网络热词的演讲引起不小的轰动。“根叔”*后,其备受赞誉的发言成为众多大学校长毕业致辞的范本。相对于以往的程式化和照本宣科,近年来的致辞发言愈渐精彩纷呈。

今年的“致辞季”,依旧不缺新意和温度、思辨和励志。

引用时下流行语的“新潮派”仍受到**。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描述青年人的*特的视角时说:“当世界杯小组赛哥斯达黎加3比1战胜乌拉圭时,你们调侃着‘躺枪’的中国队;当听说有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时,你们幻想着都敏俊教授的华丽降临……”

致辞中引经据典毫不过时。北大校长王恩哥希望学子们坚守“砥砺德行,立己立人”的道德追求,并以“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来激励毕业生在时代波澜中默默担当和坚守;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引用《大学》中的名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来阐释他对南开“公能”校训的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在其1000多字的发言中,引用了古语8处。

还有几位校长在致辞中,面对学生们对硬件设施不完善的抱怨坦诚致歉。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就都提到,遗憾还没有来得及给宿舍安装好空调,**努力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北师大校长董奇幽默调侃,学生们呼唤空调而改编的歌曲《董校长》,他听了10遍,并感谢学生们让他“成功地上了头条”。

新一轮“网络套话”的怪圈?

有媒体报道,在广西某高校2012年毕业典礼的校长致辞环节,校长*先介绍了2012届毕业生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而现场一名曾参与上一年该校毕业典礼的老师感觉“好像有点耳熟,和去年内容基本一样”,只是在毕业生数据和取得的成绩上稍作了些改动,她猜测“这可能是有关部门拿去年的毕业致辞简单修改后得来的”。

相对于套路相差无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说教,“根叔”风格的持续发酵在毕业生中深得人心。例如,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和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在今年的毕业致辞中熟练运用网络流行语,被毕业生们赞“潮爆了”,两位校长也被亲切地称为“潮叔”、“杨大叔”。

活泼的语言,贴近的姿态,拉近了学生和校长的距离。学生纷纷点赞:“这不是说教,而是与我们毕业生实实在在的心灵沟通和对话。”有人这样总结:“学校的管理者开始回归到以人为本、学生至上的教育理念,放下了过往的高姿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

然而,校长们的创意也时有撞车。记者对今年数十所高校的校长毕业致辞进行梳理后发现,至少超过三位校长提到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和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而网络热词“累觉不爱”、“人艰不拆”和“且行且珍惜”也出现在几位校长的致辞中。

这种“用料雷同”被质疑有跟风之嫌,抹杀了大学个性,同时让毕业致辞又陷入新一轮“网络套话”的怪圈,甚至被认为是一场集体作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胡翼青副教授就表示,毕业典礼是一个庄严的场合,而校长“去庄严化”的“卖萌式”讲话,如果不是恰到好处,则会由“吸引人”变成“雷人”。

“形式的有趣”还是“实质的丰满”?

相比我国大多数大学校长采用的“忠告+说理”的传统结构模式,美国的大学则更多的是“个人故事+忠告”模式。例如,哈佛大学就曾邀请比尔•盖茨和《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等人,用轻松诙谐的语言讲述个人经历,给毕业生传达赠言。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由校友敲定演讲人选,在演讲嘉宾的选择过程中,校方行政管理人员都做不了主,谁来演讲还得看学生、校友的意愿。

同时,在毕业生们感叹“生活扑面而来,我们无处可逃”的今天,这些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子们更加期盼校长的致辞中多些“干货”,多些实际指导意义。

2011年,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就在毕业典礼中,以过来人的身份,针对学生提出的诸如“人文教育到底有什么用”、“为什么很多人去了华尔街”、“如何确定自己的选择对不对”等问题答疑解惑,让学生们获得了受用的教益。

当“忠告+说理”模式被解读为站在长者、教育者的立场,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抽象说理时,从毕业“讲话”到毕业“对话”的转变,成为社会对校长与民同乐情怀的潜在期待。

更多人开始关注的是,在大多数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活里,能亲身感受校长风范、与之对话的机会少之又少的现状下,校长们“高高在上”的主动权怎样让位于平等与谦和。

在今年西南交通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徐飞在开场白中说:“此时此刻我有许许多多的话想对你们说,也有许许多多的方式把话说出来,思来想去,我决定和你们聊聊天”,让学生大呼“温情”。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和去年一样,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站立近9小时,亲自为近4000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为每一位毕业生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如今,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以更加吸引人眼球的方式走入公众视野。形式的有趣已受推崇,实质的丰满更不可缺。“*后一课”,除了表征大学之道与时代精神,当以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核和动人温度,助力学子们新的启航。

校长的毕业致辞是怎样“炼”成的?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211高校教务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是校长在毕业季上*重视的工作之一,不少校长都是亲自“操刀”,选主题、拟提纲、改稿子,学校教务部门、文学院的教师、宣传部门等多个部门参与商议。对于演讲稿的内容和风格,既不能太严肃,也不能太频繁使用网络语言显得不正式;既要关注热点事件,也要回应学生关心的诉求。写好的稿子会经校长反复修改,在毕业典礼现场,校长还会根据情况临时发挥。

标签: 重庆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