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 是社会与就业者的双赢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全国727万名大学毕业生将走向社会。如果加上往届生及大量的海归生,今年的就业人数可能突破800万,创历史新高。如此庞大的群体,自小学算起,寒窗苦读至少十六载,择业又将何处去?自主创业又如何?从家庭到社会,大学生择业,必将成为牵动国人神经的热点话题。

众所周知,时下,企业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现象并存。笔者认为,究其根本,是劳动力市场没有实现有效对接。面对困局,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学子们:“条条大路通罗马”,自主创业又何尝不是社会与个人“双赢”?

日前由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连续几年的调查发现,每年有创业意愿的人群比例都在20%上下。2014年的数据为22.7%,比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创业热情只增不减。然而,实际上大学生毕业后,每年真正创业的人群比例还不足2%。两者差距在10倍以上。究其原因,该报告撰写人、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博士认为,**在大学生就业政策导向上,虽然也很重视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但相应的步子还不足够大。

应当承认,党的***把“**促进就业”扩展为“**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总体就业方针。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又先后29次提到“就业”。今年**文件颁发的是“做好《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与去年“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相比,多了“创业”两个字。而“以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思路,表明**对就业重视的同时,更加突出了创业对就业的重要带动作用。

由此可见,从社会层面讲,在**高度重视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基础上,关键是“把好事做好”。期望**和主管部门在进一步落实创业政策、改善创业环境、提供创业条件等诸多方面,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保驾护航,为他们实际走向创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起到切实有效的促进作用。同时,国家应对创业失败者提供社保**,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从媒体层面讲,要加强正面宣传。媒体没有必要一味宣传就业人数的增加,而应对成功创业的典型案例多加宣传,因势利导地引导大学生顺利就业。

从家长层面讲,要加强心理支持。此时的角色更多的应该是参谋与心理支持,相信自己的子女能够很好地去作出选择,*终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从大学生和海归们来讲,**为我们提供了鼓励自主创业的“尚方宝剑”。当你求职应聘未尽人意时,敢不敢在自主创业中一展身手?名校毕业生从名企辞职去卖肉夹馍,清华高材生3D打印创业**众筹400万的成功案例,不妨作为参考。当然,创业者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而应在创业之前,认真评估自身优劣,有的放矢地选准有生命力、有市场前景,且自己通过拼搏有能力做成的创业项目“开练”。如果创业前有过相关的工作经验,则更求之不得。

总之,求职也好,创业也罢,大学生只有在满足社会的需求之后,才能更好地体现个人的社会价值,实现社会与个人“双赢”。

 

标签: 自主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