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远的四次创业 也许能带给你启发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何其远的第四次创业,今年他44岁。坐在何其远位于海王星大厦的重庆市巴中商会办公室中,一张关于格力空气净化器的宣传画报放在办公桌上,这是他第四次创业所代理的一款主要产品。

何其远的这次创业在今年才刚刚起步,但是从2002年开始,他就南下深圳希望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然而,他前三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

此后,何其远一直在商会工作。如今,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重庆市巴中商会***。对于他来说,在商会工作为他开始第四次创业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我看到过上千万资产的**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轰然倒下,也看到过几**资产的**如何快速地发展到上亿资产的规模。”何其远说,这些经历,让他**从前几次创业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第四次创业。

重庆晨报记者许星报道

何其远把接受我们采访的地方约在了重庆巴中商会为其所设的办公室内,而这里也是其公司默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临时办公室。前不久在重庆召开的一次科技展会中,何其远所代理的格力空气净化器参加了展出,对于展出的结果,何其远感到很满意,不仅很多观展者对产品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而且在自己还没有正式开始销售这款产品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几笔订单。

毫无疑问,这样的结果为何其远的第四次创业开了一个好头。

**次创业,从深圳铩羽而归

1995年,从重师毕业的何其远回到老家教书,彼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只希望能够在老家成家立业后教书育人一辈子。然而,在正式参加工作后,何其远发现仅仅教书并不是自己一辈子的所求。然而,那个时候,何其远却没有展开行动,依然在学校教书。

2002年,当了7年教师的何其远被一个朋友的话点醒。如今,何其远仍然记得,当时朋友对他说:“如果你不愿意教书,那么你马上就要走出来,如果现在再不走出来,那么就只能在这里老老实实地教一辈子书。”

这一年,何其远32岁。当年,他就辞去了教师工作,拿着1300元*,南下深圳闯荡。

在深圳,何其远的**份工作是在一家电脑公司做培训部的教育管理。如今,他戏称,当时就因为别人愿意给800元/月的工资,自己就决定把自己卖了。在电脑公司工作期间,何其远淘到了人生的**桶金,不久后,他就在东莞创办了自己的**所计算机培训学校。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在办学中遇到一些问题,计算机培训学校在创办不久后就倒闭了。在经历了**次创业失败后,何其远选择离开深圳,重回重庆。

第二次创业,因思路不同退出

选择回到重庆,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何其远看到了重庆在直辖后涌现出了很多机会,而在深圳这座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的城市,对于自己这个已经32岁、却没有在一线城市工作经验的人来说,机会越来越少。

2004年,何其远回到重庆。他同样先在一家计算机培训学校谋得了一个教书的职位。一年过后,他同朋友一起合资在两路成立了自己的计算机培训学校。然而,这次合作同样不成功,问题则出在何其远与合作伙伴对学校的发展思路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在何其远看来,他更愿意做一些**、精品的计算机培训,但是合作伙伴则认为应该做面向普通大众的就业培训。

何其远认为,面向普通大众的方向*先就让培训学校陷入到了一个困境中——将面对重庆众多开办有计算机培训专业的职业学校的正面竞争,而这让培训学校毫无优势可言。其次,由于参加培训的学生大部分是初中或者高中毕业,让这些学生来学习一项专业技术并靠这个技术谋生让培训的成本**不下,培训效果也达不到预期,这就对学校的品牌造成不好的影响。而*后,由于合作伙伴又把招生市场定位为农村,虽然把面做宽了,但是很多农村学生缴不起学费,则让培训学校陷入了困境。

2006年,在培训学校创办一年后,何其远选择退出。

第三次创业,让他亏了近20万

第二次的创业失败并没有让何其远在创业这条路上选择放弃。他一边打工一边找机会学习,试图开始第三次创业。在这期间他进入了巴中商会秘书处工作,对于他来说,这段工作经历让他受益匪浅。“这是一个让我可以学习的地方,每一个会员都是一个企业家,不论他的企业做得大还是小,他们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和企业家做朋友,虚心学习他们成功、失败的经验。”何其远说。

2010年,何其远决定开始第三次创业,通过挂靠一个驾校,他和朋友合资开办了一个驾驶培训中心。

当年,在何其远进入驾校培训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由于考试不限名额,学生在驾校学习很快就能够考试毕业,而且当时培训费在3200元/人左右,对学生来说合理,对驾校来说利润也不错。所以培训中心一开业,很快就有100多人报名。

然而,当何其远以为这次创业能够顺利进行的时候,不曾想到在驾校刚一创立就有一个潜在的风险。何其远说,当时在创立驾校时,自己和朋友一共出资30万(自己出了10万)。而这30万的初期投资,其中20万用于场地建设,剩下的10万则用于购买教练车。但是,10万购买教练车是不够的,于是他们边招生边投资,*后又用招生的10万元购买教练车。所以,由于先期投资的不足,何其远和朋友创办的驾校一开始就近乎在钢丝绳上行走,稍有风吹草动,就有跌落的风险。不幸的是,在他们开业还不到2年时间,一场劲风刮了起来。

当年,驾照的考核规则进行了调整,原本不限名额的考试变成了一个驾校一台车一个月只能考三次,这就意味着,何其远和朋友创办的驾校一个月顶多只能够考9名学员。而加上新规出来后,学生需要重新学习,同时前期通过率低,让驾校学生造成了严重积压。

2012年底,何其远和朋友创办的驾校开始出现亏损,2013年4月,驾校停止招生,何其远和朋友决定不再继续,在把前期招到的学员全部培训完后就关闭驾校。而这次创业失败,让何其远亏了近20万元。

第四次创业,每一步都走得小心

三次创业失败,让他冷静下来,经过仔细思考和多方考察,何其远开始了第四次创业。而这一次创业,他认为时机已然成熟。

“7年的时间,我在商会学到了很多。”何其远说,在这7年中,自己*先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过去**否定,然后在商会虚心学习。而在这段时间,他也见到过上千万资产的**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轰然倒下,也看到过几**资产的**如何快速地发展到上亿资产的规模。这让他发现,做生意是一件谨小慎微的事情,只有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够让企业不断地发展下去。

如今,对于自己选择在健康行业进行第四次创业,何其远认为自己选择的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在方向正确后,创业*大的风险在于付出极大的成本后却得不到回报。不过,何其远并不担心,因为他认为这次自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何其远这次创业主要从事的是民用环保产品的代理销售,而现在他已经取得了格力空气净化器和安吉尔净水器的重庆地区品牌代理权。对于何其远来说,选择进入与健康有关的产业是因为他看好这个产业的长远发展。“要创业就应该在未来有长足发展势头的产业中进行。”何其远说。而选择从品牌代理做起,毫无疑问也是希望借助大品牌的优势迅速扩展自己在重庆的市场占有率。

在第四次创业中,何其远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小心,因为他不想重蹈前三次的覆辙。

创业经验分享

要长成参天大树,得有一颗参天大树的种子

还没有创业成功的经验,只有多次失败的教训。失败也算经验吧,分享一点感想,这也是这次自己要再次创业之前思考了很久的问题。每一颗种子都有一个参天大树的梦想,但真正长大了的又有几颗呢?要长成参天大树,*先得有一颗参天大树的种子。

分享一:要创业,*先得清醒地自我认识。

自己擅长什么,短板是什么,*适合做什么。人苦难自知,我是在一次次失败的经验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的短板,去做自己*适合的工作,找到能与自己互补的人来合作。

**二次创业,选择的是自己熟悉的教育培训行业,但经营管理却是自己的短板。自己可以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却不具备创办一个优秀教育机构的能力。*终失败也是必然的。

分享二:创业要深挖,不断去找新项目,不如把一个项目做精。

创业容易守业难,注册一个公司容易,让公司度过一个成活期难。如何让企业生存下去,是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就应该充分考虑的问题,能坚持把一个企业做十年二十年,这就是成功!

第三次创业失败,由于对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估计不足,加上投资不足等先天性原因,遇到政策和市场的变化,缺少抗风险的能力,失败是必然的!

分享三:巴中商会会长王江平在商会工作交流上的几句话让我深受裨益,也坚定了我此次创业的信心。

在此分享给大家:做企业,一是要对得起国家,不能违规违纪,不能偷税漏税;二是要对得起团队,企业发展了,团队的每一个人也要跟着发展共享利益;三是要对得起家人朋友,当初你创业艰难时他们对你支持,企业成功壮大了不能忘了他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