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香蕉就能治便秘是误区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便秘患者在*疗时,应在生活上注意,避免过度摄入煎炸、辛辣以及生冷的食物,可多吃些粗粮、蔬菜以及水果,要多饮水、多运动,并保持精神舒畅,对便秘的*疗很重要。那么*疗便秘有什么误区呢?便秘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由小编告诉你*疗便秘有什么误区,便秘要注意什么吧。

吃香蕉*疗便秘,效果不好

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其实,香蕉容易造成便秘。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味道很涩。为了运输保存方便,通常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的鞣酸,当香蕉催熟后,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让粪便变得干硬,造成便秘。

要通便,吃多纤维食物

其实,动物实验和人们的生活经验都表明,蔬菜纤维比谷物纤维对人体更为有利。

所以,多吃粗纤维的蔬菜是补充纤维更好的方式。但肠胃消化能力弱的人和老人孩子一次不宜吃过多的粗纤维食物,否则会导致腹部不适,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素如钙的吸收。

常见的通便食物有:糙米等杂粮;豆类、根菜类和海藻类中食物纤维较多,如牛蒡、胡萝卜、四季豆、红豆、豌豆、薯类和裙带菜等。芹菜、茭白、韭菜、菠菜、丝瓜、藕、樱桃、酸枣、黑枣、大枣、苹果、鸭梨等蔬菜水果类。

*疗便秘错误一:多吃萝卜能通便。

其实,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

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疗便秘错误二: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疗便秘错误三:油和肉都不能多吃。

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所以,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

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疗便秘错误四:多吃香蕉能通便。

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好。

*疗便秘错误五:喝茶能通便。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