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肝炎,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急性重型肝炎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和毒物、酒精等,侵害肝脏,使得肝脏的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它可以引起身体珠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那么肝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肝炎患者不宜吃什么呢?下面就由小编告诉你肝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肝炎患者不宜吃什么吧。

肝病患者不宜多吃的食品有哪些

不管是哪种肝炎,在急性期或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时,都不宜过分增加营养,更不宜进补。那么,肝炎病人何时可以进补呢?一般来说,急性肝炎经*疗后病情好转进入**期,病人食欲正常,大小便基本正常;胆红素、血清转氨酶正常,白蛋白偏低;经检查无脂肪肝、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病;同时病人出现体弱乏力、易疲劳、头晕眼花、腰膝酸软等虚症现象,可以适当进补。

肝炎病人的进补分食补和药补两个方面。食物方面可经常选用河鱼、瘦肉、蛋类、除鸡之外的家禽(去皮*好),以及豆制品、香菇、木耳、蘑菇等食品。真菌类食品中含有多糖成分,对肝细胞有保护作用。

肝硬化或慢性肝炎患者宜食甲鱼,因其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之外,还有软坚、散结、滋阴退热的功效,对改善肝功能和脾肿大有一定好处。但每次不能进食过多,以免影响脾胃消化功能。鸡、海鲜、羊肉以及油腻和刺激性食品不宜食用。

药补则应根据各人情况而定,一般冬季可服生晒参,每日6克;夏季宜用西洋参,每日3克。含服、开水冲泡、研粉吞服均可。

市售之人参或西洋参蜂皇浆、花粉液等也可服用,每日1—2支,可增进食欲、增强体力、改善症状。

珍珠粉具有平肝、潜阳的作用,时有头痛、心烦易怒、夜寐不安的肝病患者可用,每日服一支。

人参、黄芪、灵芝等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促进抗体生成,增强细胞吞噬能力和诱生干扰素等,用于*疗慢性肝炎已取得一定**,使用得当,于病有益。

 

标签: 肝炎患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