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报名专科就业率高于本科:专科并不掉价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正在进行中,哪些环节容易出错?报考本科、专科该如何选择?昨天,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提醒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报考层次。

报考注意三大误区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报考类别共六大类,考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报。可选报文科类、理科类、对口高职类、中职直升类、预科直升类或其他类共6大类。其中,文科类包括:普通文史类、文史(艺术)类、文史(体育)类;理科类包括:普通理工类、理工(艺术)类、理工(体育)类。

在报考层次方面,文科类、理科类和对口高职类可以选择本科或专科(选报本科层次可兼报专科层次,选报专科层次不可兼报本科层次)。

“选择报考层次时,主要遵循考生意愿,但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该负责人提醒,选择报考层次有3个误区:一是“撞运气”。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仍然选择报考本科。认为虽然自己平时成绩差,但说不定高考超水平发挥就能“撞”个本科。二是“随大流”。部分考生平时成绩一直在专科线上“徘徊”,觉得报本科或专科都无所谓,看到其他同学都选报了本科,自己随便报个本科了事。还有一些同学是“好面子”。这部分考生本身对考上大学不抱什么希望,但觉得自己不报个本科很没面子。

专科就业率高于本科

值得注意的是,对部分成绩不太**的考生来说,选报专科层次并不“掉价”。

从2013年我市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来看,专科(高职)就业率92.62%,本科就业率90.86%,专科(高职)高于本科1.5%左右;而专科(高职)近60个专业就业率都在95%以上,其中,工业分析与检验、会计与统计核算、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物业管理等10余个专业的就业率都高达98%以上。

可先入校再“专升本”

对此,市教育考试院表示,如果确定选报专科层次,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丢开综合科目的“纠缠”,集中精力学习“语数外”;二是坚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心态上**患得患失。这对备考明年3月的高职单招和6月的全国统考来说,更有考取专科好学校和好专业的把握,入校之后再考虑“专升本”。

问答

报名时身份证遗失了怎么办?

答:所有考生在高考报名时都必须提供二代身份证,考生应提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如身份证遗失要尽快申请补办,来不及的可在完成补办手续后请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有效身份证明。

外地读书渝籍考生可否在外地报考?

答:不能。由于重庆市经***批准实行单*命题,重庆市的考题和其他省(市)的考题不一样,分数无法比较。因此,重庆考生必须回重庆报考。同样,外地考生在重庆读书的也不能在重庆市借考。符合重庆市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条件的,可在重庆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在外地学习的渝籍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报名手续。

考生和家长如何获取招考信息?

答: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重庆招考信息网;向报名点或区县(自*县)招生考试机构的老师咨询,也可登录招生院校网站或电话咨询。

标签: 重庆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