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英山茶产业吸引全国目光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国庆节前夕,一场有关茶叶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的培训在英山举行。

农业部种植业司官员封槐松说,这是****次,也是湖北**次。

小小英山,缘何吸引全国目光?

故事还得从1999年说起。

那一年,原英山茶叶公司生产制作15万公斤精制绿茶,准备出口到欧盟国家,但在抽样检查过程中因化肥、农药残留超标,被对方退了回来。

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但市场不相信眼泪。

痛定思痛,英山人意识到必须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是年,在农业部和省农业厅指导帮助下,《英山县无公害茶叶产销管理办法》、《英山县茶叶农药残留检测实施办法》两份红头文件迅速**并下发到茶叶主产乡镇、相关部门和各大茶叶公司茶场。全县上下**无公害茶叶生产实用技术和基地建设办法,实施从"茶园、茶场、茶店到茶杯”全过程质量预警管理办法,全面启动"有机茶”、"绿色食品茶”、"无公害茶”认证。

"这件事在我的印象中非常深刻。”封槐松说,英山这种自我警醒的行动,值得全国各地学习。

封槐松透露,农业部每年都要对全国各地茶叶产品质量进行抽检。但检测结果显示,近两年茶叶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较2005年有所下降,主要表现在水分和农药残留总体超标。

封槐松表示,出现这些问题,主要和有些地方思想重视不够、有关茶树防止病虫害的科研发展较慢、市场监管不力等因素有关。要**这一问题,就是要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大力**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有条件的地方应该着力发展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加大农药、化肥监管力度和茶叶市场的质量监督。

"而英山在这个方面一直坚持得不错。经过几年的观察,英山一年比一年进步。到目前为止,全县通过有机茶认证基地1.2万亩,绿色食品茶5万亩,无公害茶10万余亩。全县茶园面积17.08万亩,成为湖北**产茶大县。这对于一个山区小县来说,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此次培训放在英山的主要原因。”

据透露,作为对英山茶产业多年坚持绿色发展的奖励,一个由农业部主持的茶叶品种改良项目即将落户英山,英山17.08万亩茶园有望全部改造成更高产的无性系绿色品种。

这对英山茶叶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标签: 英山茶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