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首饰以旧换新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从4月10日开始,****价格经历了一**跌,消费者纷纷“**”;“五一”前夕,**金价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但丝毫没有阻挡消费者购买**的热情。

从4月10日开始,****价格经历了一**跌,消费者纷纷“**”;“五一”前夕,**金价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但丝毫没有阻挡消费者购买**的热情。在这股买金热潮中,***饰以旧换新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尽管,有人认为以旧换新无异于高价买**,然而,随着日前**价格走低又回升,在传统的五一小长假旺季,不少消费者还是从家中拿出旧金饰,到金饰柜台挑选新款式“以旧换新”。了解到,较之去年五一假期,山西宏艺金店五一期间***饰销售量同比增长30%,以旧换新业务量也随之增长。太原市其他金店业务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面对各家金店***饰以旧换新业务兑换标准的不尽相同,消费者能否在以旧换新之中换来称心如意呢?面对近期**价格的新一轮变化,消费者能否在金价涨跌之间挑好时机更划算地以旧换新呢?

买的算不过卖的兑换标准“各自为政”

目前,我国并未对***饰以旧换新作出统一规定,不同品牌的金店根据操作成本、工艺流程等自行制定具体的兑换标准。辗转于太原市区数家金店,发现以旧换新的兑换标准的确是五花八门。

山西宏艺金店是按一定比例扣除损耗,购买该店金饰的消费者以旧换新时只要出示该店发票,便只扣除4%的损耗;如果不是该店金饰,只要经检测,成色达到足金以上,则扣除12%的损耗。老凤祥银楼除了扣除损耗,还要另收手工费,“本店售出金饰扣除8%的损耗,非本店售出金饰扣除10%的损耗”,但皆须每克另加10元的手工费。位于太原王府井商场内的周大福珠宝以旧换新则比较严格,只兑换本品牌的金饰。而位于太原胜利桥东美特好超市内的金象珠宝只兑换成色达到千足金的金饰。

几乎每家金店会根据用以置换的旧金饰是否为本品牌而扣除不同比例的损耗,即本品牌旧金饰所扣除的损耗要低于非本品牌的。对此,某金店营销经理做出如此解释:“非本品牌金饰的成色难以得到保证,因此,扣除的损耗相对高一些。”然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客观地讲,其实各个正规品牌的**成色相差无几,这只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

花样繁多的标准必然导致消费者的无所适从。太原市民张女士感慨:“原以为能轻轻松松地换上新款金饰,可逛了几家金店才发现标准都不同,这得仔细算清楚了才行!”

对此,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只要进行以旧换新,消费者肯定多少要吃些亏。所以,如果不急于佩戴新金饰,我建议消费者把手中的旧金饰妥善保存,以作储值保值之用。如果有必要将所持的旧金饰换掉,应当货比三家,把损失降到最低”。

要换只能换大的“霸王条款”抬高门槛

“妈妈准备用家里的旧金饰给我换条金项链当生日礼物,去金店以旧换新时被导购告知,我们挑中的新款项链的克数必须大于旧金饰的克数。虽说现在**跌价了,可还是因此贴了三五百元。”4月14日,虽然太原市民白女士如愿换得了一条新款**项链,可还是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

4月15日,拿着一条重约8克的**项链走访了太原市区数家金店。结果发现,虽然不同品牌金店以旧换新的标准不同,但都“换大不换小”,即所选新款金饰的克数必须不小于所持旧金饰的克数。某香港**珠宝品牌,甚至要求兑换克重为来料克重的1.5倍以上。

走进位于太原市新建路的一家珠宝店,问能否兑换比旧金饰克数小的新款金饰,店导直言:“虽然你想要兑换一条6克的新款项链,而你的旧项链重8克,但我们不会因此退还你多余两克的钱。如果你不换条比旧项链更重一些的新项链反倒更吃亏!”业内人士说:“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商家这种坚决不退钱的做法,无异于霸王条款。”

尽管不少金店称“可以兑换和所持旧金饰等重的新款金饰”,但业内人士说,这种理想状况化为现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比如,最初你购买的金项链重为10克,但只要戴在身上它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损耗,有个老工匠曾用"一天一斤豆腐钱"来形象地描述。另外,长期戴在脖子上项链上会沾上污垢,金店在对旧项链称重之前,都会先除掉项链上的污垢。假如项链除垢后的重量为9.8克,再扣除8%的损耗,最终可兑换的重量为9.016克。实际上,我们恰巧挑选上一条9.016克的新款项链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

“换大不换小”,无疑为***饰以旧换新设置了一道高门槛,将一些消费者拦在了门外。太原市民李女士原本准备用旧金饰置换一枚**戒指,但最终打消了这一念头,“因为只能换大不换小,所以必须去凑克数,这削减了我以旧换新的热情”。

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多次置换后,**饰品只会“越换越小”,太原某金店经理举出了一个巧妙的比喻,“这就像孩子们玩的橡皮泥,每多玩一次橡皮泥就会少一点”。

然而,一些消费者尽管知道“以旧换新”门道太多,却仍然乐此不疲。太原一位80后女士在两年之内,便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将金项链变身五六次,“我很爱时尚的东西,只要发现自己所喜爱的新款,就会忍不住补些差价,用旧项链来换得它”。

该出手时再出手金价涨跌并非时机

据业内人士分析,消费者通常会在两种情况下选择**饰品以旧换新,“消费者所持金饰的款式过于陈旧,他们往往会通过这种方式,换得当下流行新款。此外,假如消费者所持金饰遭到损坏,比如,项链断成了好几截,那么不如索性放弃修补,换个完好的新金饰。”

面对近期**价格的涨跌,不少消费者有这样的疑惑:如何挑好时机进行金饰以旧换新?对此,有网友支招,“**跌价时,进行以旧换新可以少补一些差价。建议关注近期的金价浮动,在金价最低的时候换”。也有网友提出相反意见,“金价上涨时买新金实在不划算,还不如趁机用家中的旧金饰换取心仪的新款金饰”。业内人士说,金饰以旧换新并不存在挑时机的问题,“金饰以旧换新切莫盲目跟风,而应当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此时确实需要把手中的旧金饰换掉,那么这个时候就是置换的好时机。”

4月25日,走进山西宏艺金店,看到不少消费者正拿着旧金饰置换新款金饰。山西宏艺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罗峰将金饰以旧换新业务定义为“售后服务”,“较之其他品牌金店,我店最大的优势在于本土加工,在太原我们就有工厂,而其他品牌金店的工厂则在外地。因而,在进行**以旧换新时,我们能够直接将回收的旧金送达工厂,省去了诸多流通环节。此外,常年树立的良好口碑,是以旧换新业务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原因所在。”如果,各家金饰店真能把“以旧换新”看做“售后服务”来完善,也许消费者的“亏”真能少吃或不吃。

近日,太原市民陈女士拿着自己的千足金项链来到金店准备给儿媳置换一条新款项链。然而经专业检测鉴定,其含金量只有94%,她顿时傻了眼。原来,陈女士曾拿着这条项链到非正规手工作坊进行过重新加工,而就在这个过程中项链被作坊工匠偷梁换柱动了手脚。陈女士追悔莫及,由于含金量未达标,她最终放弃了置换。业内人士称,这种情况屡见不鲜,“就算你始终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些作坊工匠也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对你的金饰动手脚,所以,消费者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应当去信誉好的正规金店加工或置换,否则得不偿失。”

 

标签: 黄金首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