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吃桂花糯米藕润肺去燥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养生吃什么菜?如今已经进入秋季,是养生进补的*佳时机。食谱养生是*常见*有效的养生方法,那么秋季养生吃什么菜呢?秋季养生菜谱

1、秋季养生菜谱之桂花糯米藕

从夏入秋,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而熟藕对脾胃有益,能健脾补胃、养阴润燥,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燥是秋的主气,易生燥咳,而藕可以清热润肺。所以秋季特别适宜吃藕。

2、秋季养生菜谱之菊花大枣枸杞粥:

菊花是秋天的“花中仙子”。我国食用菊花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就有“朝饮木兰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吟咏。菊花气味芬芳,可烹制出多种美味佳肴。菊花能很好地帮人体补气、补力、除燥、解毒。现代医学证明,菊花对现代人的高血脂、高血压、亚健康等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枸杞具有解热、*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枸杞根煎煮后饮用能够降血压。枸杞茶具有*疗体质虚寒、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作用。体质虚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好每天食用。枸杞温热效果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好不要食用。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常用大枣*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大枣有保护肝脏、降低血脂等作用。大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3、秋季养生菜谱之冬瓜丸子汤

冬瓜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糖以及少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B1,B2、C及尼克酸,其中维生素B1可促使体内的淀粉、糖转化为热能,而不变成脂肪,所以冬瓜有助减肥。冬瓜与其它瓜菜不同的是它不含脂肪,含钠量、热量都很低。冬瓜的种子含有尿醇、腺碱、组氨酸及葫芦巴碱等,瓜瓤含有腺素、组织胺等。

4、秋季养生菜谱之芋头粉蒸排骨

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它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5、秋季养生菜谱之绿豆薏仁鸭汤

鸭肉性寒,除可大补虚劳、滋阴养胃外,还可消毒热、利小便、退疮疖,这是多数温热性肉禽类所少见的。

因此,秋初吃老鸭*有滋阴清热、利水消肿的作用。但**提醒说,鸭肉性寒,故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大便泄泻、因寒痛经者不宜多食。

6、秋季养生菜谱之双圆烩豆腐

原料:韧豆腐虾丸墨鱼丸(或鱼丸)鲜香菇姜蒜片

【调料】海鲜酱蚝油香油

制作方法:

1.2.丸子提前拿出自然解冻,以便烹饪的时候更容易入味儿;鲜香菇洗净去蒂,入沸水中快速焯烫下后捞出沥干水分,切块;

3.豆腐切块,入抹油的平底锅中煎至两面黄;

4.锅入油,热后放入姜蒜片煸出香味,然后倒入豆腐和丸子翻炒;

5.调入海鲜酱翻炒;

6.调入蚝油炒匀;

7.倒入没过材料的热水,大火煮开后放入香菇,然后转小火煮至汤汁浓稠,*后调入香油即可。

 

标签: 秋季养生菜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