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要吃什么  立冬要吃饺子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在每年的11月7、8日。立冬意味着冬天的到来,在很多地方有相关的世俗来庆祝。那么立冬要吃什么呢?下面为您介绍立冬要吃什么。

立冬要吃什么

1、南方热补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2、北方饺子

在食俗方面,立冬则有吃倭瓜饺子的风俗。立冬时,到市场买倭瓜,已很少见。这种倭瓜是夏天买的,存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间糖化,做饺子馅,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倭瓜馅不同,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同时,古代认为瓜代表结实,所以《礼记》中有”食瓜亦祭先也“的说法。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

3、立冬要“补冬”

闽南人素来懂得享受生活,不仅茶文化源远流长,而且“补冬”也是*特的风俗之一。每逢“补冬”时节到来,会在家里养些鸡、鸭、鹅、兔等,供冬天慢慢进补,有的甚至可以吃到春节前后。据介绍,很早以前大家生活不宽裕时,每年到了补冬时节,家家户户也会杀鸡宰鸭;现在生活富裕了,还会加入**“四物”(当归、川芎、芍药、地黄)合炖,这样会更加营养滋补。

4、适当吃一些咸味食品

咸味自古被列为五味之*,《素问.五脏生成》中说:“色味当五脏,黑当肾,咸。”《素问.金匮真言论》中说:“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其味咸。”《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其在天为寒,在脏为肾,在味为咸。”以上都说明咸为肾之味。酸、苦、甘、辛、咸五味与五行的配属为:酸属木,苦属*,甘属土,辛属金,咸属水。五脏之中,肾亦属水,故咸与肾同类相属。五味中的咸和五脏中的肾具有特殊的亲和性,凡是咸味的食物都入肾,具有补肾的作用。具有咸味的食物,多为海产品及某些肉类,如海带、紫菜、海藻、海蜇、墨鱼、猪肉等。但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一定不要过多吃盐。

立冬养生汤

1、大枣生姜汤

主要原料为大枣,生姜,红糖。

具体做法是: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坚持服用。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

2、大枣枸杞羊肉汤

羊肉切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和枸杞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和盐煮熟即可。如果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可以与大枣同时加入橘子皮一两片,即可减轻膻味。

3、人参枸杞汤

人参、枸杞各5*,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煮滚后,再用小*煮15-20分钟,即可饮用。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别适合冬日早晚食用。

具体做法:当归20克,生姜30克,冲洗干净之后用清水浸软,切成片。羊肉300克,洗净切碎。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旺*烧沸后去浮沫,加料酒,小*炖至羊肉熟烂,加以调味即可。

 

标签: 立冬要吃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