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贴秋膘”的日子到啦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七月被晒黑……”你还在为刚刚过去的夏天减肥吗?是时候贴秋膘啦!知道贴秋膘是哪天吗?吃货们,“贴秋膘”的日子到啦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七月被晒黑……”你还在为刚刚过去的夏天减肥吗?是时候贴秋膘啦!

贴秋膘的由来

清朝时,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所以将体重与立夏时进行对比,看人们是否瘦了,从而得知健康与否。由于当时日子不富裕,再加上夏季炎热的天气影响人们的胃口,经历“苦夏”人们大多会瘦,而瘦了当然需要“补”。所以,当时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立秋要“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选吃肉,“以肉贴膘”。

这**,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以达到补的目的。再次,秋季是一年四季当中物产*为丰富的季节,正所谓“粮谷满仓牛羊壮,瓜果丰收鱼儿肥”。秋季自然也是一年中人们餐桌*为丰富的时节,此时不补,更待何时?此外,秋季紧接着就是冬天,动物需要在秋季积攒能量、储存脂肪,以便渡过寒冷的冬天,所以人类选择在秋季进补,也算是顺应自然界的规律。

立秋润燥为主,慎贴秋膘。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秋季宜食清润甘酸和寒凉的食物,寒凉能清热,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例如百合、莲子、山药、藕、平菇、番茄等等。如此看来,立秋之后,我们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定时定量、润燥强体。

贴秋膘要因人而异

秋季进补不要过多地食用温热食物或者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但阳虚体质者如果一味清热,反而会适得其反。而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所以,秋季进补要因人而异。对于一般身体状况的人,建议有选择地进补——

有虚劳咳嗽、痰中带血、妇女白带过多、老人身体虚弱、消瘦、食欲不好等身体状况的人,建议常吃银耳。因其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肝糖,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养胃、益气、健脑等功效,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补品。

有肺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干咳少痰、咳血等症状者,建议吃点燕窝,可养阴润燥,益气补中。

阴液不足所致的肠燥便秘,皮肤干燥及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头发早白、腰膝酸软者,建议多吃芝麻。

虚劳、消渴、五心烦热、潮热盗汗、消瘦、咽干颧赤、咳嗽不止以及妇科诸症者,可多食乌鸡进补。

津液不足诸症,脾胃阴亏或气虚所致的胃脘疼痛者,应多食蜂蜜。

日常蔬菜,以莲藕和菠菜为*。附:桂花糯米藕:选肥大莲藕,孔道里填塞糯米,煮熟切开成片,撒上一层白糖和桂花即可。

糖醋藕片:嫩藕去节,削皮洗净切成片,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尽水后加入白糖、精盐、食醋、辣椒油、香油拌匀,其口味:咸压酸,酸压甜,非常开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