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寒露如何养生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寒露不远了,天气干燥*****,老人更要注意养生**,那么老人寒露如何养生呢?为各位老人整理了一些老人寒露养生注意事项,希望老人过一个健康的秋天。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寒露时节,我国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是热与冷交替的时候。根据寒露这一节气的气候特点,老人这时要在养生、**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老人寒露如何养生?下面小编带你看看。

老人寒露如何养生?

饮食调理

秋季气候干燥,老年人常显得津液不足而出现口干舌燥、**秘结等症状。此时可以多吃一些润肺生津的食物,如梨子、百合、麦冬、荸荠、山药、莲子、藕、蜂蜜等食物。

老人的食物应以温软为宜,多食味甘性平之品。寒露时节已是暮秋,精气开始封藏,此时进食些滋补的药食较易被机体藏纳,对体弱多病的老人更有调养康复、祛病延年之功效,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茯苓、北沙参、麦冬等。板栗有百果**的美称,既可以补脾健胃,又能够补肾强筋,每天吃几颗栗子,有利于补养元气,强壮肾精。

粥能和胃健脾,润养肺燥,老幼体弱者皆宜。药粥为*****适当多食大有裨益,如梨粥、芝******、胡萝卜粥、茯苓粥、红枣粥和百合粥等,皆为药食两宜的物品。老人肠胃对冷的刺激比较敏感,秋季尽量少吃一些生冷食品,秋燥当令,应少吃辛辣食品。

起居调养

秋季在起居上要做到早卧早起。因为“早卧”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

秋天天凉了也要保持居室经常通风,当室内外温度相差10℃时,15分钟即可将室内空气交换一遍。少在居室内吸烟,以减少污染,厨房*好安装换气扇,庭院、室内可养些花草,以调节空气湿度。

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老人可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

另外,寒露过后,天气寒冷,老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同时,还应随时备好急救药品,防止因气温骤降而引发哮喘、中风、心肌梗死等突然疾病。

秋季老人洗澡不宜过多,以免因皮肤干燥而发生皮肤瘙痒症,洗澡不要用碱性肥皂。

预防疾病

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体弱者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耐受力弱,适应性差,在此季节,很多疾病会纷至沓来,中老年人常发生哮喘、心绞痛、消化不良、胃脘痛、中风等病症,因此应有养生防病的意识。

1、习惯性便秘:秋季气候干燥,**随之也会干结难排,**是简便易行的促排便方法,这种方法可在晚上睡前或清晨起床前进行。具体操作方法是:身体仰卧,先将两手掌心摩擦至热。然后两手掌心在右腹下部顺时针方向围绕腹部旋转,共**30圈。这个方向正好与粪便在大肠中的运行方向一致,有助于**的运行。

2、痛风:深秋天气转冷,人体进食中枢受到寒冷刺激,引起食欲增加,饭量增大,若多食肥甘厚味,则体内血尿酸产生过多,容易发生痛风。宜多饮水,以促进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形成。每天需饮水2000-3000毫升,使*****少于2000毫升。为防止夜间尿液浓缩,可在临睡前或半夜增加饮水量。

3、心脑血管病:秋季气候凉爽干燥,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对健康人来说,这也许不意味着什么,但如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这方面也粗心大意的话,就很容易引发原有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因此,预防秋季感冒受寒对心脑血管病患者而言是相当重要的。

 

标签: 如何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