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时令蔬菜有哪些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春季时令蔬菜有哪些?时令蔬菜是指那些根据蔬菜生长特点,在自然环境条件下生长的蔬菜。时令蔬菜既营养又符合人体健康需要。下面为您介绍春季时令蔬菜有哪些。

春季时令蔬菜

春芽——美味春芽营养鲜香

《黄帝内经》说“食岁谷”,意思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是万物齐发的季节,所有的植物都**出新鲜的嫩芽,而小葱、蒜苗、豆苗、莴苣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春芽。

“春季是葱和蒜苗*富含营养、*嫩*香的时候,”李先生告诉记者,北方人春天*爱吃的小葱拌豆腐、小葱蘸酱及蒜苗炒肉片是很有营养和顺应节气的吃法,不习惯这些吃法的南方人可在炒菜、蒸鱼或做汤羹时多放些切碎的小葱及蒜苗。

春韭——春韭能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近日的酒店里,许多人喜欢点食“韭菜炒河虾”、“清炒韭菜”、“韭菜炒蛋”、“韭菜炒肉丝”等,娇嫩的韭菜入口,其味极为鲜美。

民间有“正月葱,二月韭”之说,也有美食家评价“韭菜春香、夏辣、秋苦、冬甜”,皆认为春季的韭菜*鲜嫩可口。另外,由于春天气候冷暖不一,而性温的韭菜*宜人体阳气,因此在春季吃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春韭吃法多样,既与肉类炒食,也可做馅类包成水饺、包子。”李先生说,韭菜虽味美,但不能多吃,因为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吃太多,大量粗纤维会刺激肠壁,从而引起腹泻。

茼蒿——茼蒿菠菜清血养心,可*多种疾病

李时珍云:“九月分下种,冬季及明年春季采食,茎叶肥嫩,微有蒿气故名茼蒿,化深黄色,状如小菊花”。李先生介绍说,春季里多吃茼蒿菜有清血,养心,润肺及消痰等功效。南方人多喜欢吃茼蒿,做法以清炒或凉拌为主。

另据了解,有着“红嘴绿鹦哥”美名的菠菜虽是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鲜嫩,*为可口。李先生介绍说,春天的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在春季中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患者等都有较好的辅助*疗作用。由于含草酸较多,菠菜的制作过程很讲究,做菜时要先用开水烫软,捞出再炒,否则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另外,菠菜根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却不含脂肪,对控制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因此,市民在食用时千万不要扔掉。

菠菜——舒肝养血

有着“红嘴绿鹦哥”美名的菠菜虽是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鲜嫩,*为可口。李先生介绍说,春季的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在春季中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患者等都有较好的辅助*疗作用。由于含草酸较多,菠菜的制作过程很讲究,做菜时要先用开水烫软,捞出再炒,否则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另外,菠菜根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却不含脂肪,对控制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因此,市民在食用时千万不要扔掉。

香椿——天然绿色**食品

香椿是春季的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它对我们的作用不仅仅适用于饱腹那么简单,如果懂得搭配的话,香椿也是非常好用的一个养生食品,甚至对于我们的身体有不错的**作用。

香椿鲜香味美,营养丰富,是价廉质优的春季大众蔬菜。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用香椿作蔬菜用的国家。香椿因其浓郁的清香、柔嫩的质地和丰富的营养,曾与荔枝一样在明清时期作为贡品,深受宫廷贵人的厚爱。

民间亦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每年农历三月份,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香椿入馔,不仅能烹调出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病*病的作用,是一种医食同源的天然绿色**食品。现代营养学分析,香椿芽儿的维生素含量,比番茄高1倍以上。香椿中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E、钙、磷、铁等多种元素,居木本蔬菜之冠。

春季时令蔬菜的好处

一是吃口、营养比较好。不同的蔬菜品种,由于遗传特性不同,适应在不同季节、不同环境下生长,在适宜的条件下长得*健壮,营养*丰富,口味*佳。如青菜,适应低温气候,在夏天收获的鸡毛菜口味清淡,冬季收获的青菜吃起来味甜质糯,十分爽口。有经验的消费者都知道,霜打过的青菜味更甜,这是因为低温时青菜里的淀粉在淀粉酶的作用下水解成麦芽糖,麦芽糖又转化成易溶于水的葡萄糖,使得细胞液内糖份浓度增加,既增强了植株抗冻能力,也增加了甜度和口感。又如冬季的菠菜,不仅口味甜糯,营养含量也比夏季菠菜多8倍;相反,像番茄、黄瓜等蔬菜适应在较高温环境下生长,七月份采收的果实其维生素C含量是一月份采收的二倍。所以从营养和口味角度来看,时令蔬菜能达到完美的效果。

二是符合人体健康需要。孔子说过“不时不食”,意思是吃东西要按季节、按时令,什么季节吃什么东西。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的说法,不仅是说萝卜和姜的营养丰富,而且从中医学角度来说,萝卜是凉性的,姜是温性食品,冬天吃萝卜、夏天吃姜能起到体内温凉平衡作用,有利人体健康。

 

标签: 春季时令蔬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