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过后还会冷吗?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立春过后还会冷

每年的2月4、5日都会是立春的日子,立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一个,意味着春天即将到来,那么立春后还冷吗?

很多人都知道“春暖花开”,但是别忘了,形容春天的气候不止这个词,还有“春寒料峭”的说法。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四季长短不一,因而也导致了“立”的具体气候意义却不显着,不能适用全国各地。以立春作为春季开始的标志,失之过早。

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虽然立了春,但是华南大部分地区仍是很冷,“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2月上旬,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华南。立春节气,东亚南支西风急流已开始减弱,隆冬气候已快要结束。但北支西风急流强度和位置基本没有变化,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低压仍然比较强大,大风降温仍是江淮地区盛行的主要天气。但在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偏南风频数增加,并伴有明显的气温回升过程。

立春的意思

“立春”不是春。“立”是“将要”的意思,虽然不是,但是快了。常言道:打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冷天气。“春寒”也是很冷的。因此,不要因为立春到了,就忽略了气温的变化。

立春过后还是要注意养生

俗语说二月乱穿衣,二月份的气温会逐渐的回升,白天阳光充足的时候会相对暖和一些,而早晚出行的时候还是会寒风刺骨,虽然2月份立春了,但是气温并不会回升的那么快,并且老话讲春捂秋冻,不建议大家过早的脱掉冬装换上亮丽的春装,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更应该注意保暖,今年2月份会有几个节日,每当遇到节日的时候人们都愿意穿上漂亮的衣服去迎接节日,今年2月份我们会迎来春节、情人节、正月十五,三个节日汇集在一个月还是很少见的,面对这么多的节日会让人非常的兴奋,早早的就把漂亮的衣服准备好,不过春季穿衣服应该保持一个原则就是美丽但不冻人,年轻人可能觉得冻一下没什么,不过很多疾病都是年轻时不注意保养造成的,等岁数大了之后就会感觉到各种不适,这个时候再去*疗就已经来不及了。

立春的确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节,春天会给人们以生机,农作物也开始准备发芽,小树也即将要穿上绿色的新装,人们在立春的时候还会有一些习俗,比如吃春饼。每年立春这**各个春饼店都是人满为患,在家里晚餐也几乎都会是春饼,春饼的确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美食,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小孩子在2、3月份应该注意预防春季流感,开春了天气暖和了,万物复苏的同时病毒也在滋生,病毒的生存条件就是温暖的环境,那么春天就应该预防病毒性疾病,以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腹泻为主,给孩子严防病从口入这一道关就能预防不少疾病的发生,小孩子对于卫生并没有什么概念,尤其是月龄比较低的宝贝,那么作为家长就应该注意从小灌输孩子讲卫生的理念,饭前便后要洗手、不随便抠鼻孔、吃手指,孩子的玩具餐具也要定时消毒,这样才能将病毒**在外。立春之后早晚温差大,尽量不要带孩子早晚出门,平时晒太阳户外活动可以在10点左右,如果是上幼儿园的宝贝,早晚接送的时候应该多加一件衣服,可以在羽绒服里面加一件马甲。

立春后养生原则

1、早起早睡以养肝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意思是说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这是因为春天生养的基础。因此,春季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2、防止旧病复发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3、不要过早减衣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标签: 立春过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