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雕刻作品真伪鉴别

2014-11-23来源 : 互联网

古玉器市场一直是假玉重灾区,俗话说:收藏不打假。假古玉因此而可堂而皇之存在。古玉雕作假并非新鲜事情,古已有之,只不守到今天尤其泛滥。因此玉雕作品真伪鉴别变得特别重要,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许多古玉市场上充斥着以琉璃、玻璃、料器等等冒充玉雕。消费者在选购时稍不慎就会上当受骗,并且随着造假技艺的进步,假玉几乎能以假乱真,即便是收藏老手也难免上当受骗。一般来说,玉石是一种矿物,它的结构缜密,比重、硬度都非常高,并且色彩明亮纯净,从外观上与玻璃等有明显的区别。玉雕鉴别可从以下玉质、雕工、沁色三方面着手。

一、玉质:玉质的鉴别可从质地、颜色、透明度、光泽、内部结构等方面着手,质地要求缜密细腻,坚实紧凑,颜色则以纯净无杂色,浓郁鲜亮者为优,透明度以适中为宜,并且越高越好,而是要跟玉质紧密结合,除此之外,也可用放大镜观察玉石内部结构,颗粒大小,绺裂分布和纤维结构等等。

二、雕工:古玉的雕工不仅观察玉雕的作工,比例、抛光、神韵、线条等等,还需要结合古玉的时代背景、艺术风格、雕琢特色等方面考量。

三、沁色:古玉雕多有沁色,它埋藏在地下时,因地底环境、水、温度、矿物侵蚀等等而形成的沁色,环境不同,时间长短都会影响沁色的特征,可据此结合出土环境鉴别。

标签: 玉器雕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