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容师”的安全怎样保障?

2014-11-23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环卫工人为净化我们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辛勤工作。然而,我市道路环卫工人的交通安全并未与高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同步。今天是“环卫工人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了我市道路环卫工人的交通安全状况,而关于如何更好地**道路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交警部门也有一些建议想提。

两人进行道路保洁

较安全

根据交警部门统计,2010年以来,嘉兴市区共发生涉及道路环卫工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17起,导致道路环卫工人2人死亡、15人受伤。“道路保洁工作已然成为我市高危工种!”昨天,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如此打开了“话匣子”。

该负责人分析:“对道路保洁人员来说,越易被驾驶人发现或识别越安全,反之越危险。我们对道路保洁作业的安全措施、装备的调查统计表明,固定标志比移动标志安全,标志明显的比标志不明显的安全。而易被驾驶人发现或识别的安全措施、装备中,发现或识别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机扫保洁作业汽车、反光锥、有明显标志的环卫手推车。”

交警部门特别提到一个现象:两人进行道路保洁比单人安全,但多人保洁作业安全程度未因人数增加而提高,反而有所降低。

零点至3点

是个突出的危险时段

交警部门在分析2010年以来发生的涉及道路环卫工人伤亡的事故时,发现事故更多发生在通行条件好的道路上,事故时间则以凌晨、夜间较多。

“在我们看来,机动车驾驶人和道路环卫工人在通行条件好的道路通行、作业,容易盲目地认为交通安全系数高,从而降低安全注意力,甚至忽视交通安全,引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夜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65.22%,其中零点至3点发生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比例高达30.43%。这主要是因为夜间道路上车辆相对少,通行环境宽松,行车速度较快,驾驶人易受对向车辆灯光干扰,同时对道路上保洁人员作业情况预计不足。而且零点至3点是人们*疲劳的时刻,驾驶人往往因疲劳而反应迟钝,临危处置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安全意识不高、

防护简单也易引发事故

驾驶人违法,肯定是引发涉及道路环卫工人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但交警部门也指出:道路环卫工人不注意自身安全,不采取有效安全防护措施,也是引发此类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据交警部门调查发现,我市环卫工人基本是来自偏远农村且年龄大、学历低的临时工,从事环卫工作的主要原因为改善生活条件和抚养子女、赡养老人。“这样的群体,往往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对交通安全常识了解不够。”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几起事故,就是环卫工人随意在光线不好的道路上作业,或骑车横穿马路时不注意观察造成的。”

此外,虽然我市的道路保洁作业人员都配有安全防护装备,但装备过于简单。“我市环卫工作服布料都是普通反光材料,反光效果一般,在夜间受到众多车辆灯光、路边灯光、高楼探照灯及广告霓虹灯等影响,不容易被驾驶人注意或发现。特别是在雨、雾等能见度较低的天气下,反光效果更差,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还有,大部分环卫手推车仅刷红黄相间的油漆,没有贴反光条,醒目度不够,安全防护效果也很一般。”

如何更好**

环卫工人身安全?

如何将涉及道路环卫工人伤亡的事故减少,甚至**?交警部门也有不少建议。

“*先就是要加大投入,提升道路保洁作业水平和安全防护效果。比如增加机械清扫汽车数量,进一步扩大主要城区道路非高峰时段的机械化作业量,特别是提高晚上10点至次日早晨7点的机械化作业率,减少人工保洁作业量。再比如装备高可视性警示环卫服,挂配LED警示灯,对环卫手推车和清扫作业工具粘贴反光标示膜等,提高环卫保洁作业醒目度。”

“其次要落实保洁交通安全责任,包括对环卫工人开展道路保洁安全防护的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让他们熟知交通安全常识、掌握安全防护技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等,取缔非专业环卫人员随意上路保洁作业现象。”

“*后我们要说的是提升城市文明度的问题。可以通过曝光、处罚道路上乱丢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削减道路保洁工作的总量,降低环卫保洁上路作业事故风险;同时开展道路保洁安全宣传,使全社会形成关爱环卫工人、礼让环卫工人的意识。”

 

标签: 城市美容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