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饲料企业投资触伸向海外

2014-11-08来源 : 互联网

饲料工业经历过前一个高速发展期之后,整个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竞争混乱等特点。就饲料产量来看,由于我国整个生猪、家禽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相对饱和的阶段,而饲料行业也已经步入产能严重过剩的阶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饲料企业集体进入了一场生存革命之中。不同的是,中小型饲料企业一边扩大自身的硬件储备,比如车间、检测设备等,一边尽可能扩大产能,力求发展。大型饲料企业同样不乏继续上马生产线,大量扩招销售人员,挤占退出企业的份额。但更多的企业是将战略**转移到产业链整合,**范围内资源的配合、重组之上。比起国内群雄混战的局面,国外的饲料、养殖市场显得更为诱人。

海外投资东南亚成*选

2013年**饲料产量为96300万吨,相比2012增加0.94%。其中,亚洲饲料产量占据**的36%,****。其次是欧洲、北美,分别占23%、19%。*后是拉丁美洲、非洲,占14%、3%。

2013年我国以年产1.91亿吨占****的位置,但相比2012年下降了1.8%,成为30年来*降。据笔者了解,上世纪80年代为我国饲料行业发展**期,当时利润能达到16%以上。而随着生产成本上涨,饲料行业利润下降至3%左右,**结束暴利时代。

由于北美、欧洲两个地区饲料工业发展都很成熟,规模集中程度很高,因此很少有饲料企业布局到欧洲、北美建饲料厂。作为**大饲料市场的亚洲,特别是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吸引了包括正大、嘉吉等一大批国外的企业。随着我国饲料行业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正大就曾直言,其在我国擅长的饲料业务很难再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内的新希望、大北农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于是,新希望、海大、通威等资金雄厚的饲料企业纷纷将眼光放在国外,特别是东南亚饲料市场的发展空间。东南亚地区饲料消费稳定增长,其养殖业、苗种业和饲料产业都有良好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越南,当地以水产、生猪养殖为主,而饲料工业发展相对缓慢,利润空间相当丰厚。其余的孟加拉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也成为饲料企业追逐的对象。

新希望在下很大一盘棋

新希望自1999年在海外开设**家工厂起,10多年来已在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40家工厂和机构,当中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比如越南、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地。2000年进入越南市场,并且越南是其国外拓展**站。目前已在越南建设4座工厂,占国外业务的30%左右。据2013年报告来看,国外业务占新希望的4%。

2013年新希望定增30亿元,刘永好表示未来5年公司要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于是在2013年底,我们看到新希望进军国际的步伐加快。通过一系列合作、兼并、收购等方式,新希望在**范围内下了很大一盘棋。2013年底收购了澳大利亚大型牛肉加工商Kilcoy畜牧业公司(KPC),2014年又斥资8000万元在俄罗斯建饲料厂。一系列动作,显示出新希望集团进入海外加速扩张的阶段。集团计划未来5年在海外投资5亿美元,主要用于在东南亚地区建造食品加工厂。以每年10家左右的速度进行海外扩张,延续几年的快速发展期,主要在东南亚国家,工厂主要是饲料、农产品加工,每个工厂(平均)投资在 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有人将新希望的海外战略同中粮类比,同样都是全产业链的战略出发点,中粮则明显更财大气粗一些。但这似乎并不妨碍新希望海外扩张的意志,目前海外业务占比还仅为4%,而新希望的目标是将海外业务占比提高到50%以上。

*近上市大热的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曾表示:“国内饲料行业目前处于一片红海,而国外则是一片蓝海。我们与荷兰、尼泊尔、朝鲜等有着非常愉快的合作。一旦上市成功,禾丰必去非洲。如果我们到阳光、水分、土壤、劳动力都充足的地方去发展生产,把粮食、肉运回来,或者把粮食、肉在西亚石油产区换成金钱,商机无限。”

新希望布局海外的业务集中在饲料、食品上,海大、通威更多是水产饲料上,都是在利用国外的资源、市场优势谋求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饲料业增速放缓已成现实,但东南亚、中非、南美的饲料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尽管海外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在稳定的投资环境、充足的资金、合理的国际化战略、国内外经营方式的融合等等要素之下,两条腿走路的企业无疑将走得更快、更远。

现有四岁赛马想要出售,棕红色,售价3万,非诚勿扰。联系人:王先生 电话18047934093 地址:西乌旗杰仁高勒镇

标签: 大型饲料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