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作文的观察能力呢?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每逢作文,总有不少学生面对教师的命题冥思苦想许久,脑子内依然一片空白。这固然与学生的生活面窄,生活阅历少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由于他们不注意观察,让许多宝贵的作文素材白白地流失了。

什么是观察?所谓观察,就是用眼睛去看。要远“观”近“察”,事事留心,时时注意,并养成一种习惯。花生人人都爱吃,但大多数人吃过也就完了,许地山却用它写出了传世之作《落花生》。夜色朦胧的一塘荷花,无心者从它身旁走过,也许会一无所得,朱自清却用它写出了散文名篇《荷塘月色》。面对同样的生活,作家与常人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有心,一个无心,细心的人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绚烂色彩,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把握生活中瞬间**出的那令人惊叹的*花。罗丹曾说过“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了美的发现。”这就告诉我们只要细心地观察和体会生活,就会发现生活中到处充满了美,而这些正是我们作文时所需要的素材和要讴歌的对象。也只有这些美好的东西,才能震撼我们的思想,触动我们的灵感,从而使得我们的心灵叮叮淙淙地流淌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形成一行行优美的文字。

因此,作文是对生活感受的自然流露。以我手,写我心;用我文,抒我情。很难想象一个处处粗心的人,能够留心到生活中的美丽。即使他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丽,也很难想像能激起他思想上的几多涟漪。为此,我们要投入到生活中,去观察,去调查,去发现生活的美,去领悟生活的情,去体验生活的理。这样,写作范围就一下扩展开了。比如,我们可以写“人物百态”、“跟踪追击”,把班级的同学刻画得栩栩如生;也可以写“生活五味瓶”,专门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编织成“人生草稿”。从嗑瓜子时偶遇发霉的破坏了口味仍要继续吃下去,能悟出应如何面对人生挫折;从棒棒糖加一小棒便身价倍增,能悟出怎样让生活有滋有味;从自己匆匆忙忙吃馄饨联想到人生匆忙的脚步……只要长期细心观察,就不仅能学会怎样从生活中汲取素材,还能学会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分析社会,关注人生。佐乐米作文教育培训如何培养学生作文的观察能力?

*先,应抓住“动情点”,培养学生的观察兴趣,使他们养成观察的习惯,只有热爱生活,充满**的人,才会乐意观察平凡的人和平凡的事,并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要养成观察的习惯,就必须常观察,勤观察。

其次,把握“不同点”,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由于人们的立场、观点不同,思想意识各异,审美情趣不一样,因而对相同的事物的观察往往会得出不相同的结论,教师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

再次,讲究观察技巧,灵活运用各种观察的方法,提高观察效率,观察是写作的基础。讲究观察技巧,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全面观察,直接获取对事物的整体印象,客观地认识社会生活。第二,可以多角度观察,认识事物的特征。第三,要反复观察,透过现象看本质。另外还可以**观察和动点观察。

*后,指导学生与观察日记,建造观察材料库。所谓观察日记,就是人们用以专门记录对客观事物观察所得的一种日记,可以运用记叙和描写相结合的方法。写观察日记,不仅可以积累大量的观察材料,为写作提供丰富的素材,而且可以促进自己智力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