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养苍蝇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回乡务农,十多年前对大学毕业生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戴着天之骄子的光环,非大机关、大单位不去,是上世纪80年代乃至90年代初期大学毕业生的一种真实写照。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现,大学生就业观念也经历了从“天上”到“人间”的变化,更加务实,更加理性,是近几年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现实表现。

山东省济阳县孙耿镇宏鑫养殖场一个20平方米的养殖区内,100多万只苍蝇关在18个正方形的笼子里,黑压压一片。谁能想到,这些常人避之惟恐不及的苍蝇却是大学生艾宝荣的“宝贝”。这种苍蝇名叫家蝇,其幼虫蝇蛆营养价值很高,经过灭菌、除臭、脱水可以制成浓缩蛋白质,可做食品添加剂,也可做生产酱油、味精的原料,市场前景广阔。

如今,艾宝荣的养殖场已经达到月产鲜虫30多吨的水平,她的生意做到了英国、韩国。谈起创业的经历,她说,2000年从济南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为了找工作,四处参加招聘会,但是当时大城市、大单位已经出现一岗难求的情况。面对这种现实,艾宝荣选择了回乡创业。“读了这么多年书,回村当农民,不是白瞎了?”很多人对艾宝荣这个大胆的决定不理解。可是后来的创业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多读了几年书,艾宝荣才能有比别人更锐利的眼光,才能在农村发现更多的商机。“比起当年的大学同学,我觉得这条创业的路更有意思,也是大学毕业生一种现实的选择。”她说。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就业大军随之激增,大学生“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像艾宝荣一样,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在逐渐转变:放弃不切实际的自我设计,主动适应市场当一名***的普通劳动者。

济南市人才市场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2/3的大学生可以接受1000元的月薪。在一些城市,一些大学生主动降低择业标准,去竞聘保姆、保安、办事员等岗位。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