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领跑者:飞凡动力工作室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点燃梦想 奋斗成就辉煌

——记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创业***“飞凡动力工作室”

“Amazing Origami折纸游戏已连续两周排在苹果官网美国区**位了。”飞凡动力工作室成员、透客科技有限公司CIO温晓佩兴奋地向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曹晟汇报。

飞凡动力团队从成立工作室到获得当当网CIO注资30万元,再到发展为透客科技有限公司,整整打拼了4年。在这4年里,他们品过酸甜也尝过苦辣。永不放弃、勇于创新使团队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创业艰难百战多

2006年6月,白勇、郭拉、杨智奇3名狂热的技术爱好者在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立了飞凡动力工作室。创立之初,他们选择主攻Web应用、Flash 3D应用以及基于诺基亚手机平台Symbian和微软手机平台Windows Mobile的应用。

2007年,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陆续接到不少小型开发项目。正当团队风生水起时,杨智奇因选择就业离开了工作室,这使得当时正在开发的一个3万元项目被迫延期。剩下2名成员只能从父母那里借*来弥补损失。挫折感让白勇和郭拉一度想要放弃,但看着自己亲自孕育的团队像小生命一样蹒跚学步,他们咬牙坚持了下来,并开始反思管理、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在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帮助下,团队开始对外招新,扩大规模。作为校内小有名气的创新组织,飞凡动力一下吸引了近40位同学。随着团队的过度扩张,新问题不断凸显。

郭拉分析说,一方面,团队总人数在扩大,但真正掌握技术的很少,再加上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工作效率跟不上进度要求;另一方面,团队技术方向分散,缺乏团队文化作为凝聚力,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

团队遂下决心规范项目管理,并提出了“新生成长计划”,即把进入团队的新生根据兴趣分成不同小组,由技术过硬的成员担任组长,负责指导各小组的项目开发。

2008年对团队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这年8月,苹果公司推出了iPhone软件开发工具包。郭拉等人敏锐地预见到iPhone的增长前景,对原有的业务发展方向进行了整合。

郭拉解释说,互联网大家都已**陌生,但移动互联网对大多数人而言却是个新名词。要想把移动互联网服务做好,工作室就必须专注于一项研发,而iPhone就是*好的选择。

2008年底,经过多方努力,团队取得了苹果公司官方授权的认证许可,并研发设计出**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iPhone手机平台的游戏“Christmas Gift”,成功登陆美国市场。至此,团队逐渐走出迷茫期,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

创业启蒙师

“工作室取得的成绩很大部分是靠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温晓佩表示,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是飞凡动力团队的创业启蒙师。早在2007年,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就开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每年还拿出10万元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发展。

“针对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学校从2008年开始重视创业。”曹晟介绍说,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前身是各大兴趣小组。2003年,随着互联网发展达到**,众多兴趣小组集合到一起成立了学生创新中心,以竞赛为主,项目为辅。2008年,金融危机后,学生创新中心正式更名为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重心由竞赛转移到项目上。

“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创业。”曹晟告诉《科学时报》记者,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会通过一些项目来检验团队的运作能力。合格的团队,学校会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和资金。

另外,学校会定期邀请**官员、企业家、教授和创业成功的学生为各团队集中授课。“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业技能,还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曹晟说。

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工作室不断发展壮大,飞凡动力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2008年6月,团队成功入驻成都天府软件园。2009年7月,团队又成功入驻成都高新西区大学生创业园,开始了从学生团队向企业化运作模式的转变。

*款游戏产品“Christmas Gift”成功**后,工作室乘胜追击,在基于iPhone平台的应用研发上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植物大战昆虫”的互动适时战争游戏、手机版“开心农场”、“斜面滚球”3D游戏等,成功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的新路子,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此时,面对团队一帆风顺的发展,郭拉却有些纠结。他形容这个时期是“变革前的阵痛”。由于团队的主打方向慢慢朝着iPhone平台上的应用开发演变,导致团队人员需大幅调整,以前做Web等的技术骨干被迫离开。“团队要想成功地发展为企业,就不得不放下个人情感,坚持理性、规范化的制度,将资源集中在一个方向。”郭拉坦言。

基于iPhone平台打出的知名度,飞凡动力很快吸引到当当网CIO30万元的注资。2010年4月,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孵化园挂牌成立,团队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郭拉表示,除了专注作好iPhone应用,公司会拓展移动互联网的其他方向。另外,公司还计划开展基于iPhone平台开发的专业培训,通过提供丰富的硬件支持及专业指导,培养更多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研发人才,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能源”。

 

标签: 创业领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