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大学生办起爱心报刊亭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的北门处,有一个不太起眼的报刊亭,每天早晨9时到晚上21时30分,都会有几个学生在里面忙碌着,用温暖的笑容迎接着陆续光临的顾客。这就是南航学生所熟知的“爱心报刊亭”。

爱心报刊亭是由南航学生一手创办的勤工俭学基地,经历了近3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经营体系。目前报刊亭的工作人员为52名,其中15名为爱心志愿者。报亭每月的赢利也稳定在4000元左右,勤工助学工资每小时8元。

2007年9月8日,原学生大使团助学部和自强社的部分成员组成了爱心报刊亭筹建小组,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市场需求、考察建亭地址,与同学、老师一起商量经营管理的细节。当年12月17日,爱心报刊亭终于蹒跚起步了。

报刊亭开业后,责任就像一座大山压在了报刊亭的的初创者——17名大学生的身上。揣着学生处拨下的3600元启动资金,他们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过程。他们没有创业经验,缺少管理知识,有的只是充满热情的心和勤学善问的态度。为了确定货源,他们从送报纸的老大爷那儿打听进货的地点,奔波于江宁东山的各个邮局,走访南京的各处报亭,从新街口到山西路,从中华门到湖南路。“我们基本上是一周进一次货,卖得好也会隔两天就去一次,每次都要从湖南路那边肩背手提,转三四辆公交车把货运回来。”爱心报刊亭的创始人之一任磊说。

简单枯燥的值班,机械重复的劳动,占用了大量的课余时间,部分同学的热情逐渐消退,报亭也遭遇了人力危机。面对新的情况,成员之一的冯科茗一方面主动承担人力资源的工作,通过增设随感集等,增强大家的归属感,一方面通过与各学院的合作,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报亭的人员结构。

2007年寒假前,亭长结算,报刊亭共**800余元,成员们也拿到了**笔工资——每人48元。经过一个月的摸索,他们基本总结出了一套人员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方法,工作顺手了很多。但仅仅靠卖报纸,收入是微薄的,而且购买量非常有限,**赢利只有十几元。大家认真探讨原因,积极寻求对策,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利润空间更大的商品——文具,正式开展文具业务后,月利润*次突破2400元。

2008年4月,爱心志愿服务项目启动,**批爱心志愿者加入报亭,更多的在校学生参与到报亭的日常经营管理中来。10月,报刊亭开展新业务:爱心邮递员,建立起全校配送体系。11月,报刊亭举行了岗位竞聘大会,初步按照公司化样式改制,在亭长下设两名副亭长,分管管理和事业两个方面。管理部门涉及人力资源、财务、市场营销3个方面,事业部门涉及报纸、杂志、文具、回收、代理5个方面。改制之后,报亭成员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学习、实践。这个月,报刊亭的利润*次突破了4000元。12月17日,爱心报刊亭设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爱心报刊亭爱心互助基金,初始基金为爱心报亭固定比例的利润以及报亭员工的自愿捐款,随后,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爱心基金的筹款工作中来。2009年,报刊亭受邀参加了江南大学举办的“一公斤梦想”以及浙江大学三农协会举办的长三角高校公益组织**等活动;2010年,报刊亭开展图书代购、家教、快递业务。

“我们的爱心报刊亭正在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系统,当这套理论成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将报刊亭成功复制了。东区报刊亭系统、爱心家教系统、爱心超市系统……这些都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任磊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