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迷”开出专业模型店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走进倪鸣在广埠屯的店子,只见四周都码放得整整齐齐,全是五颜六色动漫模型产品。人们走进其中,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动漫的小天地:科幻类、人物手办类和军品模型类品类齐全。“我这个店子,里面放着几千种模型。现在我除了销售和代工外,还开办了一个模型工作室,专门负责模型制作的培训,里面都有好几个培训的骨干了。”倪鸣一边在自己的工作间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跟记者聊起他的店来。

“动漫迷”成“模型高手”

倪鸣告诉记者,他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生人,和很多人一样,在童年时期他就十分喜爱动漫。当时的七龙珠、圣斗士星矢、机器猫等等,他无一不喜欢,只是限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可能接触到更多的动漫周边以及模型。不过他对于动漫的热情一直没有消退过,到现在他还喜欢看各种动画片。从学校毕业之后,他更换了很多次工作,在几次更换工作之后,他开始尝试创业。

“可能是因为一直都很喜欢动漫吧,对这个领域比较熟悉,所以后来我的创业之梦就从这里开始了。”倪鸣笑着说道。

倪鸣的动漫店子在2005年开张了。“刚开始我并不是做的模型店,其实做的是动漫周边。当时动漫周边很*,市场也很不错。不过后来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多了,竞争也就激烈起来。于是就想到‘转行’。”

就在这时,模型制作吸引了倪鸣的眼光。“模型制作跟动漫周边不一样,因为模型制作的技术要求很高,不是轻松就能学来的,有一定的入行门槛;同时做这一块有较高的附加值,能够使我深入发展下去。”

“这个行业不断有技术创新。我们也是活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倪鸣谈起自己学习制作技术的心得时说。有些顾客起步较早,得到了不少实践经验,所以他一边跟一些来店的顾客交流切磋,同时自己找学习资料和教程,丰富理论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倪鸣终于在动漫模型制作上有了自己*特的造诣,并开始代人制作模型。“模型制作是件很耗费时间的事情。有时候完成一件作品要花去我大半个月的时间,而对于一些不太熟练的人来说,就更漫长,有时候还会遇到很多技术问题。所以现在有很多人选择了请人制作模型,就是我们说的代工。”

“比如这个五星物语的机甲胸像树脂模型,需要经过打磨瑕疵、上底漆、上面漆、上保护漆和拼装等多个工序。这个模型是比较复杂的,一大堆零件,每一个都要细细制作,哪个部位只要稍微有点错误,就得重新上漆制作,推倒重来。动漫人物手办模型,则更讲究人物的上色、服装褶皱的阴影和层次感。这些都要通过一些上色手法体现出来。”倪鸣兴致勃勃地说着:“其实模型人物上色是要严格讲究色彩学的,比如显现黑色就需要先涂上一层黑色然后再加上铁色,显现银色则是要先打层黑色底然后再上银色,黄色则是要在白底上加黄色。如果颜色配合得不对,就会出现颜色不突出,甚至颜色错误的情况。”“我已经完成的这个五星物语机甲树脂模型,现在在国内都是很少见的,做好后会送到国外,原版盒装2000元,我收取的手工费也与这个价格相等。”倪鸣自豪地介绍。

创工作室引来模友

“模型适应人群比较广泛。我的顾客,从5岁到60岁的都有。不过*适宜玩模型的年龄段在25岁左右,这个年龄段,大多有一定的休闲时间,也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接受力很强,比较容易玩出水平来。”倪鸣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模型中,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其中价格在300元左右的塑料模型销售很不错。这些塑料模型在组件的原色上可以加上一些着色,对新手来说有一定挑战。而如果制作水平再上升一些档次的话,就可以制作树脂白模了,这些模型的组件没有任何颜色,对于制作者各方面的制作水平要求都比较高,非一般新手能够完成。

据他介绍,现在的模友们,很多都是通过看网上资料和购买书籍来学习模型制作。这些教程中有很多是缺乏针对性、比较偏理论化的阐述。而模型制作需要的是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有很多东西是书上和网上学不来的。针对这个情况,他开办了模型培训班,根据模友不同的水平,来进行相应的培训。“我们现在通过开办培训班把新手带出来,从*基础的模型打磨开始,逐渐提升。一般来说,一个新手只要认真学习,3个月左右就可以达到制作入门树脂白模的水平了。”倪鸣说。

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有几个学生比较出色,已经能够*立培训。而一些学得好的学员,还可以向他们提供一些代工制作。

“工作室是模友们交流的平台。我们现在都很少上网,一般在工作室里做模型,有问题可以到这里解决。”倪鸣说:“我注意到,现在高校的学生很喜欢动漫,对于模型制作的热情也很高,所以我们现在也跟高校的模型组织有联系。像地质大学的模型协会的一些会员,就经常过来。”

倪鸣告诉记者,想在模型领域创业并非易事。对于想开店的人来说,需要扎实的技术水平做支撑,同时也要积累一定的圈内人脉。一般来说在高校边大概几万元就能开个动漫模型店。不过现在竞争比较激烈,要上档次的话,考虑流动资金、店面成本等,则需要20多万元成本。倪鸣告诉记者,现在他主要还是从事零部件加工,以后他们会走上自己设计生产模型的道路,那样他的模型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广阔。

标签: 兴趣引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