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毕业生成“蚁族”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身怀梦想而奋斗在大城市的边缘,因为具有高智、弱小、群居等特点,一些“80后”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被形象地称为“蚁族”。而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目前中国有“蚁族”上**人,规模之大引起网友关注。

自1999年高校连年大规模扩招以来,大学教育发展迅速,毕业生成倍增长,“就业难”已不是新鲜话题,很多毕业生的“就业曲线”都是先养活自己再谋发展。“蚁族”多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和餐饮服务等低层次、临时性的工作,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有的甚至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收入低且不稳定。怀揣着梦想在各大城市打拼的他们,普遍聚集在邻近郊区且房租低廉的“都市村庄”,努力打工来挣些微薄的工资。

浙江义乌这个充满机遇的“小***”,更是吸引了无数“蚁族”前来“淘金”。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的陶强目前在义乌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在义乌的石桥头,与两名外地毕业生合租。“我们每人月收入不到2000元。合租在30平米大小的房子里,月租350,省*。”陶强是金华人,虽然在义乌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他仍选择在这个城市拼搏,“毕竟义乌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也许回金华生活会比较安逸,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来实现理想,做‘蚁族’也是对自己的考验。”

而据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类似陶强的“蚁族”大学毕业生已不下**人,曾有媒体报道,北大博士后、青年学者廉思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以及劳动力市场结构、就业结构等一系列的调整,“蚁族”现象将长期存在,可能还有扩大的趋势。

“天之骄子”变成“弱势群体”,并且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木棒子”认为,“蚁族”的出现并不单单是教育、大学生或者体制的原因。“‘蚁族’的出现证明‘80后’向上流动的机会相对要少,在社会地位上处于‘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尴尬境地。”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对“蚁族”的出现抱以乐观态度:“他们是一个孕育着希望的群体,受过高等教育,充满智慧,不畏艰难,乐观开朗,敢于接受挑战,有着质朴的信念,尤其相信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绝少抱怨。”网友“曾经沧海”表示,“蚁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而且象征着中国青年不服输、拼搏向上的一种精神。

 

标签: 上百万引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